【全国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发展乡村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27 08:3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建议——

发展乡村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原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仅靠少数银行参与,难以满足乡村振兴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应优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为乡村金融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加快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乡村金融新生态。”

【观点】

文爱华代表介绍,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符合当前发展趋势,农村金融市场大有可为。以湖南建行为例,3年多来设立6.14万个“金湘通” 助农普惠金融服务点,覆盖全省2.4万个行政村,同时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涉农贷款余额已达1000亿元。

“但目前,农村金融服务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如金融服务主体单一、农村地区的存贷比过低、金融服务和产品简单等。”文爱华代表建议,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制定乡村金融相关法律,优化乡村金融顶层设计,为乡村金融的发展提供法律支撑;优化金融监管,加大政策扶持,为乡村金融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鼓励国有大型银行积极探索乡村金融新模式,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乡村金融新生态;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抵质押配套机制,促进乡村信贷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加快农业担保、农业保险的发展,探索有效的乡村金融风险分担机制;加强金融普及教育,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金融安全。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全国两会好声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