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促转型升级 湖南会展业首评11个品牌项目

2020-05-26 21:1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小毛]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会议现场 周小毛供图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周小毛)今日上午,由湖南省商务厅、省贸促会主办,省会议展览业协会承办的“新机遇 新动能”湖南省会展工作会议暨2020湖南省会议展览业协会大会在株洲醴陵“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上,省商务厅首次发布了湖南省品牌展会,有11个项目获评、授牌。

“会展业是衡量经济的晴雨表,会展经济在湖南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受疫情影响,会展业受到冲击,湖南人敢为人先,湖南车展、建博会及婚博会等展会陆续成功举办,成为全国会展业的开门红。”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肖彬表示,接下来,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常态下,调整展会、加快展览会议的转型升级、促进会展经济的发展,将是整个行业的重要工作。

省贸促会二级巡视员邓罗兴,长沙市会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树中,株洲醴陵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巍,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处长马宏平,省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荣丽萍等领导、嘉宾、各市州商务局、会展办及行业人士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1个项目首次获评省品牌展会项目

会上,马宏平对首批“湖南品牌展会项目”进行了通报,共有11个项目获评,其中6个项目获评A级,2个项目获评AA级,3个项目获评AAA级。

“首批品牌展会项目的发布,是推动我省品牌展会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品牌展会的评定工作,希望更多的品牌展会出现。也希望办展企业更多关注《湖南省品牌展会认定管理办法》,熟悉条件和评分标准。”省商务厅一级调研员罗先寅表示。

“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常态”成会展业关键词

据湖南师大会展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大型会展项目共计2327场次,其中,展览819场、大型会议369场、赛事335场、节事316、演艺活动488场。

“仅长沙就有1100多场,占据湖南会展业半壁江山。”湖南师大会展研究中心主任蔡卫民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会展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

“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推进我省展览业市场化进程,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方向、倡导低碳、绿色、环保、绿色办展理念,培育壮大会展业主体、加快会展业转型升级。”在会上,为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全省会展工作,罗先寅做了相关介绍。

复工复产正当时,疫情防控成常态。

根据国务院联防机制下发文件(国发【2020】14号)对重点场所开放提出指导性意见,明确必要的展会活动可以举办,全国各省市先后出台展会活动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和指南。

“主要内容归纳起来如下:落实责任、备齐物资、加强培训、严格管理、通风消毒、控制聚集、保持卫生、应急处置。”罗先寅表示。

在会上,长沙市会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树中就“疫情防控下会展业复工复产的经验与做法”做了专题介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