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第四期 揭秘“国宝”背后的“熊猫人”

2020-05-26 12:27: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记者 邓拓平)今日上午10:00,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四集《熊猫繁育员》在芒果TV上线。本期节目,镜头记录下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保育团队的工作细节,了解他们如何对曾经的濒危物种大熊猫进行保护和繁育研究。

雌性大熊猫每年仅有不到一周的发情期,每次怀孕生育幼崽1到2只,使得熊猫繁殖极为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研究团队在积极促进自然交配的同时,也将人工授精技术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11月,研究团队已经成功繁育大熊猫206只。该基地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实验室收集了基地所有雄性大熊猫最好的精子保存用以人工授精和科研,保存时间最长的已经有30年,堪称世界上最大的熊猫精子库。

王海瑞正在实验室工作。

王海瑞是实验室的副研究员,繁殖研究工作是他的强项。2008年,王海瑞加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团队,2013年,他第一次对熊猫执行人工授精工作并获得成功。“刚接到任务是很紧张的,为了克服紧张情绪,便不断熟悉人工授精的流程,最后成功了。这段经历让我收获了信心。”王海瑞说,此后他也对这份工作愈加熟练。

和王海瑞一样,段东琼也是与熊猫打交道的一员。她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资深熊猫饲养员,兽医专业的她毕业后就加入了基地,一干就是20年。段东琼表示:“虽然说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但我从来没想过干别的工作,这也会是我的最后一份工作,我希望看着每一只大熊猫及熊猫宝宝的健康成长。”

20年来,段东琼在熊猫基地照顾过无数大熊猫和它们的幼崽,每天她都要喂养和清理大熊猫,了解每一只大熊猫的个性,并采取和性格对应的照顾。熊猫宝宝只有成年熊猫母亲1/900大小,确保出生后幼崽健康成长非常重要。为了更好地照顾幼崽,段东琼还为大熊猫开发出一套如何护理幼崽的系统,在保证母亲得到足够休息的同时保持幼崽的健康。她自己也在不断学习进步,在基地全职工作的同时,还在四川农业大学攻读动物学学位。

段东琼照顾大熊猫幼崽。

2017年,生活在法国中部圣艾尼昂市的博瓦勒野生动物园中的中国大熊猫“欢欢”接受超声波检查时被证实怀孕,作为资深饲养员,段东琼跟随基地团队前往法国参与“欢欢”的生产及后续护理。因为是第一次产子,法方动物园在育幼和接生的方面知识不足,段东琼肩负着照顾熊猫宝宝的重任。“欢欢”和她的宝宝突然不肯进食的时候,段东琼和同事们一整周都寸步不离的陪伴着大熊猫,吃住都呆在熊猫馆。在语言不通,压力巨大等种种情况下,他们顺利完成了这次任务。

近年来,中国对生态保护高度重视,将大熊猫从灭绝边缘拯救回来,在这过程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工作人员展示了他们的决心、勇气和激情。而保护好大熊猫,就能够保护与他们共同生活在同一区域的成千上万的动植物,不仅推动了中国生态保护成功,也是对全球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巨大贡献。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