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芒果马栏山广场”建设工地见闻:倒排工期 挂图作战

2020-05-26 09:2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靖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倒排工期 挂图作战

——“芒果马栏山广场”建设工地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靖方

初夏,晨风吹拂,略显宁静的星城,仍感丝丝凉意。

5月22日,在省重点工程项目——“芒果马栏山广场”一期建设工地上,很早便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天蒙蒙亮,200多名建设者就忙碌起来,灌浆固基、挖掘机机械手上下舞动、装载车来回穿梭,雾炮机吹吐水雾……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项目负责人肖湘明向记者介绍,“芒果马栏山广场”是引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首开项目。建成后的“芒果马栏山广场”是一个以影视传媒、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文化产业主导的文化旅游综合区。它将携手金鹰片区,完成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核心区的新生,成为长沙新“文化地标”。

记者在项目现场的简易办公室里,了解该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目前,项目已完成土石方开挖及外运18万方、围护桩基210根、止水帷幕高压旋喷桩17000米。“抢工期、保速度是重点工程建设的突出特点,工程一上马只能不分昼夜干。”肖湘明说,项目大多数员工节假日坚守施工现场,因为要力争5月31日前完成双液注浆封底、6月10日完成土石方开挖及外运的节点任务。

为加快施工进度,他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任务分解到每一天。目前,每天有25名管理人员和235名施工人员日夜坚守在现场,轮流作业。

在工地上,记者碰到了来自益阳的水泥浇筑工人夏师傅。据夏师傅介绍,他的工作是注浆封底。2月12日复工以来,他就没有离开过工地,上班时间几乎是日夜各占一半。

在劳动竞赛方面,安全是竞赛的重要内容。记者放眼施工现场,到处可以看到醒目的标语。这些标语除安全施工方面的内容外,大部分是防疫抗疫的内容。项目总工程师姚木说:“每天早上都会开安全会议,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及防疫教育。”

据了解,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每天都需通过安全通道,并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此外,该项目还配备了防护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工地虽然是人员密集的场所,由于狠抓了防疫工作的落实,有效地保证了施工人员的安全。

为确保工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项目部成立初期就建立了各项项目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检查制度等。日检、周检、月检、节前节后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落实到位,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进行经济处罚并要求停工,以总包管理的约束力和推动力确保施工过程中不发生各种安全事故。

相关专题: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湖南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