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云访谈”】戴立忠代表:在事实面前,我们完全有理由更加自信

2020-05-26 01:53: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在事实面前,我们完全有理由更加自信”

——访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

戴立忠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赵持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冒蕞 周帙恒

“在事实面前,我们完全有理由更加自信!”5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极短的时间内取得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就体现在广大民众逐渐回复正轨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在中国加速恢复的经济社会秩序上,面对这些我们每天可见、可闻、可感的事实,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理由更加自信。

戴立忠的这份感触,源于网络上、社会上有一些故意质疑、误信偏信我国核酸检测准确率低的声音。“这些声音误导了许多民众,也损害了中国生物医药业、乃至中国科技界的整体形象”。

“这种现象背后,是对中国科技和产品的不了解、不自信。”戴立忠呼吁,我们应加强对一些不实言论的辟谣和驳斥,加强科学知识的普及宣传,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树立起更加坚定的科技自信、文化自信。

自信,源自实打实的抗疫战果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戴立忠和他所带领的圣湘生物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产品开发效率之高,得益于我们十多年如一日在核酸检测技术领域的积淀。”戴立忠介绍,自新型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后,圣湘生物仅用4天时间,便开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该产品采用国际领先的RNA一步法技术,具有精准、快速、简便、高通量的特点,能够有效助力快速识别疑似病例特别是隐性感染者,助力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1月28日,圣湘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成为国内新冠病毒检测产品首批获批上市的6家供应商之一。

此后,大批量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源源不断地向省内、湖北乃至全国各地抗疫一线输送,担当起“侦察兵”的重担,为迅速、准确甄别感染者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对此,雷冬竹等多位全程奋战在湖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予以高度评价:及时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坚持应检尽检,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是我们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就有圣湘生物作出的重要贡献。

“实打实的抗疫战果摆在这里,我们当然应该自信满满。”戴立忠如是说。

自信,源自国家综合实力的支撑

“面对未知的疫情,能够快速准确测出基因序列,并在很短时间内开发出检测产品,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是对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考验。”作为一名曾旅居海外十多年的科研工作者,戴立忠说,要将实验室成果第一时间推向市场,这其中涉及从原材料供应到产品上市资质审批等一系列环节。“这样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在国外是难以想象的。”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很快把供应链理顺,从研发到获得审批,只用了不到20天时间。”戴立忠认为,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显现了其强大的优越性。

目前,圣湘生物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和检测仪器设备,通过了多项国际认证,已经服务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得到了多国卫生部门肯定,让全球各个国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抗疫方案”“抗疫经验”。

3月3日,圣湘生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通过欧盟CE认证;3月29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表的声明指出,经菲卫生部确认,中国迄已援菲的10万人份圣湘核酸检测试剂盒质量非常好,为菲政府快速应对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5月5日,圣湘生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获得美国FDA EUA(紧急使用授权);5月11日,获得巴西卫生监督管理局(ANVISA)注册证书……

“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方面,我可以非常自信地说,我们的技术和产品领跑全球。”戴立忠自信地说,中国在生物科技领域早已不是“技不如人”时代,有综合国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可以自信地在世界舞台与其他国家同台竞技,此次抗疫中我国强大核酸检测能力的实战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同时,他呼吁海外华人科技人员积极归国创业,他的公司也欢迎全球华人华侨共创科技事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5月25日电)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代表委员“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