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徐”道来·好日子与紧日子

2020-05-25 17:17: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徐徐”道来话两会,两会最新、最热关键词,由小徐为您一一道来。这期,我们来道一道好日子与紧日子。

什么是紧日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同时,报告特别提出,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疫情影响下,社会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冲击。首先,经济活动大范围、长时间的停滞,导致政府税收减少;其次,政府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稳经济,支出规模攀升,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缺钱怎么办?中央政府带头,各级政府勒紧裤腰带,把省下的真金白银用于改善民生、激活市场。

紧日子与好日子,又有什么关联?

习近平总书记5月22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紧日子,不是紧民生,而是精打细算,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上来,实实在在用在民生福祉方面,让人民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也就是说,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共同致富奔小康都过得上的好日子。

当紧日子与好日子这两个词在两会上意味深长地相遇,真的是感动满满。把政府的紧日子变成百姓的好日子,要在“质”和“量”上下功夫。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以及各种减税降费、各种民生福利上,用有限的财力和资源解决老百姓最关切的这些事儿,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获得百姓的认可,精打细算的紧日子才能变成实实在在的好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小徐觉得,紧日子有意义,是赤诚的初心;好日子有滋味,是幸福的味道。

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导:曾益 朱加宁  伍镆 徐果婧

主持人:徐果婧

后期:郭宇轩

摄像:陈萌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徐徐”道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