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成效检查: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2020-05-25 15:2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金灵]
字体:【

“六看六查”,湖南脱贫攻坚成效开展“全身检查”

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5月18日,花垣县石栏镇雅桥村村民麻治平家里来“客人”了。

“客人”看完麻治平的卧室,扭身进了厨房,问完收入,又聊起家庭开销,户口本上的名字、存折上的流水,都进行了详细了解然后一一记录在案。

原来“客人”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他们在忙完后不忘叮嘱麻治平,“有什么问题就如实告诉我们,早发现早解决。”

麻治平连连点头,同时感激地说,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家家户户都过得比较好。自己家里的余粮还有2000多公斤,可以吃几年了。

在花垣县乃至全省各地,像麻治平这样的脱贫故事有很多。花垣县纪委监委干部介绍,他们在走访中,对每一户都要做到“六看六查”,即看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保障、厨房、卧室、环境卫生;查基本信息、存折流水、家庭收入、教育保障、医疗保障、残疾对象,“准确掌握这些信息,就能精准识别脱贫户,看是否真脱贫。”

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黎仁寅介绍,湖南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确保剩余19.9万贫困人口脱贫、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目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指导各市州、县市区通过“六看六查”的方式认真开展入户排查,为湖南脱贫攻坚成效开展一次彻底的“全身检查”。

黎仁寅表示,通过“六看六查”,确保扶贫不漏一村一户一人,全面复核脱贫质量和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组织力量进村入户,逐一摸清已脱贫户稳定脱贫存在的隐患和不足、未脱贫户脱贫存在的短板和差距、边缘户及档外特殊困难群体存在的致贫风险和问题。

据了解,湖南本次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将在6月底前结束,届时,全省19.9万未脱贫人口将基本达到脱贫条件。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