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津携手抗疫结硕果

2020-05-25 08:2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祝益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祝益民

新冠病毒肺炎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内漫卷全球210多个国家与地区,是近百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效应对百年不遇的全球大流行,是国际社会共同需要破解的世界难题。

在中津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政府委派湖南组建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于2020年5月11日抵达哈拉雷,在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的安排下,受到姆南加古瓦总统及其内阁超高规格的接见,参加由莫哈迪副总统主持的部级联席会议,先后与卫生部、内政部、工业信息化部、教育部进行广泛交流,参观了哈拉雷、东马、西马、中马等省市的医疗卫生机构,与世界卫生组织、英国国际发展署驻津官员进行了沟通。每到一处都感受到津巴布韦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抗疫经验的认同,感受到津巴布韦人民的热情与友谊。

在为期两周的交流中,我们看到津巴布韦举国上下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抗疫,尤其是成立了定期向总统、内阁和政府通报疫情的部级特别行动工作组,实行集中领导和统一指挥,特别是3月17日,总统宣布进入“国家灾难状态”,及时启动了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并且两次延长。更为可贵的是,津巴布韦与WHO的全球COVID-19战略防备和响应计划保持一致,加强在《国际卫生条例》下的国家核心能力建设,各部委全面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紧迫问题,统筹各省、各地区防控工作,落实地方管理责任,调动国内和国际资源充分应对疫情,引导主流媒体和舆论支持,发布科学防治的权威观点和专业意见建议,推动全面普及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活动、自觉居家隔离等有效措施。我们所到之处,可以看到街道醒目的大幅抗疫宣传广告,公共场所张贴的疫情防控知识画报,正确引导群众科学认知疫情,获得了目前全国只有51例确诊病例的良好效果。

目前,非洲地区已经有5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万例确诊病例,新冠疫情呈现出由单点向多点扩散、由城市向农村蔓延、由南北向中心转移、由已知向未知转变等特点,津巴布韦疫情全面暴发的风险持续存在。因此,以尊重科学、尊崇实践的精神,结合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方案和湖南特色,由专家组12位专家实地调研后总结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第一部分就新冠肺炎防控培训宣传指导提出了十句“金(津)”句,将中国经验与湖南实践进行高度浓缩概括,既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也是技术指导的重点要素,还是培训把握的重要内容,更是宣传普及的通俗表达,它是中国医疗专家组总结的抗疫“金”句,也是送给津巴布韦人民的抗疫“津”句。第二部分立足于津巴布韦对抗击疫情关注的焦点和难点,分别从指挥体系、社会动员、社会隔离、社区排查、核酸检测、疫情监测、诊疗救治、院感防护、统筹发展九个方面给予建议。第三部分针对可能的疫情暴发和津巴布韦的实际需要,附录部分就发热门诊建设、方舱医院建设、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重点人群追踪管理、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健康码、 复工复产等九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表格、图片、文字多种类型的阐述,利于下一阶段供津巴布韦政府和相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参考。为达到“抛砖引玉”之效,专家组与津卫生部联合召开的新闻吹风会上向津政府正式递交了这份新冠肺炎防控国家建议书。

两周的时间内,我们敬佩勤劳朴实、勇敢智慧的津巴布韦人民在抗疫过程中所做得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彼此交流更多的是传递信心、分享经验、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战疫,为战胜这一全球性重大传染病共同努力,为实现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和中津友谊做出贡献。专家组圆满完成了这次光荣而神圣的任务, 这次行动也承载着中国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而积极贡献力量的真诚意愿,彰显出中国始终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以及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担当。

(作者系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