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御风行——聚焦衡阳铁路运输职业学校对口升学与特色就业的双特色办学模式

2020-05-25 08:03: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勇立潮头御风行

——聚焦衡阳铁路运输职业学校对口升学与特色就业的双特色办学模式

学校里花坛雕像下同学们在青春放歌。

学校白沙校区。

学校国际海员海乘专业。

学校军训。

学生实训。

2019年参加衡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男子篮球比赛荣获一等奖。

绿草如茵的学校操场。

(本版图片由衡阳铁路运输职业学校提供)

■ 彭国军 吴雅敏 曾文文

“期待已久的开学时刻终于到来了,看到美丽干净的校园,心里别提多高兴了。”4月13日早上8时许,衡阳铁路运输职业学校(简称“衡铁运校”)三年级学生分专业、分批次来到校园门口准备入校,在经过体温检测、绿码核对、消毒等环节后,有序进入校园,开始久违的新学期校园学习生活。

“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得很细、很实、很安全,把能想到的都想到了,能做到的都做到了。我们很感谢学校为孩子们所做的一切。”家长们感激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铁运校在扎实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了对外援助。4月3日,该校得知衡阳县三湖镇学区的众多学校面临着口罩紧缺的问题后,主动联系口罩生产企业,预订了1.5万只口罩,捐赠给三湖学区,解决了各学校的燃眉之急。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也是对学校的一次随机大考,考验学校平时的管理制度和机制是否健全、教师队伍素质是否过硬、学生是否具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素养、办学者是否具有化危机为契机的智慧和能力……衡铁运校以优异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身为“排头兵、先行者”的自觉担当,亦是一所优质学校的先锋本色。

衡铁运校是经衡阳市教育局批准设立的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创办于2010年,系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广州工业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常务理事单位、南方铁路运输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湖南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职教集团理事单位。学校现有2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75亩,学生3500余人,办学条件优越、成绩斐然,屡创“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育奇迹,素有“魔法学校”之美誉,有着“点石成金”的魔力。

学校自创办以来,对口升学率一直名列全省同类学校前茅,已连续三年稳定在86%以上。截至2019年底,共有6000余名学生通过对口升学进入高等院校深造,1800余人进入全国各轨道交通行业工作;在特色就业方面,开设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社会人才紧缺的专业,并与多家知名上市公司及央企实行“订单式”培养,让学生“刚入校门,即被预订”,实现高质量就业,形成了对口升学与特色就业的双特色办学模式,备受推崇。学校连续多年获评“衡阳市优秀学校”,并先后荣获“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优秀理事学校”“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中国教育家联合会、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中国校长协会、中国民办教育报刊社联合授予“中国民办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学校”荣誉称号,2016年被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组委会、中国政协杂志社授予“中国民办教育优秀学校”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理事会授予“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荣誉称号等,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众多高等院校青睐的优秀生源基地和高素质铁路、航空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

因材施教 精准教学

学生升学路畅通

“没想到我还能考上大学!刚进衡铁运校时,我都快放弃自己了。”2019年5月20日,衡铁运校运输3-35班学生刘心玉在与老师们话别时,激动地握着班主任的手说:“这次单招,我被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录取,现在,就连以前上高中的同学都给我发来信息祝贺,我真是太高兴了。”

刘心玉3年前进入衡铁运校学习,当时的她,成绩不好,不够自信,但在2019年的对口升学考试中,考出了优异成绩。而2019年像刘心玉这样通过对口升学圆了大学梦的学生还有很多,刘心玉只是衡铁运校对口升学累累硕果中的一个缩影。

衡铁运校自创办以来,对口升学率一直名列全省同类学校前茅。2019年毫无例外,再创历史新高:对口高考上线录取人数达924人,录取率达到95.2%。二年级学生参加全省文化课普测,以总平均分89.588的成绩位居全市第一;以总合格率99.9%的成绩,居全市第二。

如此优异的成绩从何而来?衡铁运校给出的答案是:因材施教,精准发力,从不同维度挖掘和丰富人才培养的内涵,为每个教师都能教好、为每个学生都能学好创造良好条件。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倾心打造优秀教学团队。严把教师“入口关”,新聘教师必须具备国家规定的任职条件,经过笔试、面试、考核等流程方能录用。制定了《教师管理办法》《教师评级定等办法》《教师奖励方案》《教师培养培训方案》等系列方案,对教师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为教师的成长、成才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教师的工资待遇一直居于全省同类学校前列。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形成了一支名师引导、骨干示范、德艺双馨、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2019年,在全市中职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会议上,该校就教师管理作了典型发言,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各类比赛42人次获奖,其中许梦婷老师、许叶凡老师参加全国信息化教学说课比赛,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针对中职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基础薄弱、动力不足的现象,学校采用“低起点,小坡度,快节奏”的教学思路,在课堂教学内容的深浅程度、习题配置的难度和题量等方面都做到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并推行“天天练”“周周清”“月月测”“期期考”的教学模式,让每个学生对学校所开设课程和学习内容产生兴趣,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更优化、更大化的发展。

学校不断加强教学精细管理 ,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制定了《教学管理制度》,要求所有老师一天考勤四次,上课必须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明确禁止老师上课坐教、接听电话等教学违规行为,要求全校教师不得随意调课、迟到或早退。坚决禁止老师上“放养课”“甩手课”“闭眼课”,杜绝高耗低效甚至无效的课,确保学生“一课一得、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学校将“工匠精神”渗透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工匠之心润泽学生。老师对学生进行手把手地教,一点一点地磨,坚持“让每位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的教育理念,不断挖掘学生学习的潜能,把一颗颗“沙砾”磨成鲜亮的“珍珠”,真正实现学生“低起点”,学校“快节奏”,成长“加速度”。

多元激发 以赛促学

学生人人可出彩

2019年,衡铁运校在“文明风采”系列活动中斩获佳绩,师生共荣获26项奖项,其中省级2项,市级一等奖3项,获奖数量和等次均居全市同类学校前列。学校舞蹈队参加省民办教育协会、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荣获一等奖。

在衡铁运校,特长教育就像一把“金钥匙”,开启了学生智慧之门,助力他们在各类竞技场上大放异彩。

“每一个中职学生都是等待打磨的黄金和期待雕琢的璞玉,让每块金子和璞玉闪光,是我们每个职教人的职责使命所在。”谈到对学生的培养,学校董事长王昶明深有感触。一直以来,他都致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广阔舞台。

根据中职学生身心发展和成长规律,衡铁运校每年都会不惜人力物力财力举行秋季运动会、艺术节、篮球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学校还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现有礼仪、书法、绘画、动漫等22个社团,并配备了专业老师进行指导。让学生的个性得以张扬,特长得以发展,增强了综合素养,为其升学就业搭建“金桥”。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技能大赛作为一种制度设计,不仅是中职学校办学水平的“阅兵式”,更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有力抓手。衡铁运校高度重视各类技能大赛,以赛促学,全面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课程体系的构建、课程的设计和实施等环节,注重学生素质与能力的培养,将大赛对选手的要求和职业能力资格融入课程体系的建设中,将大赛的项目转化为项目教学内容,将大赛的赛题及评分标准,内化为平时教学中的项目教学载体。

在学生技能竞赛培训过程中,学校根据竞赛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将培训过程划分为基础知识阶段、知识整合阶段、技能训练阶段。每个阶段都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和任务,按时按质完成阶段性目标,以达到培训总目标的实现。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和训练,指导学生选择和运用高效率的学习策略,协调好教、学、练、考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对参赛学生进行高难度的模拟考核,并实行淘汰制,以此来训练学生适应高难度的竞争。

近年来,衡铁运校坚持以赛促学,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该校学生参加各类技能比赛荣获6项奖项,其中参加“黄炎培创业规划综合模拟赛”荣获省二等奖,是全省获此奖项的两所民办中职学校之一。学生专业技能抽测合格率达97%,优秀率为42%。

校企合作 订单培养

学生毕业即就业

“孩子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毕业即可上岗,让他上衡铁运校,我们放心又舒心。”2019年11月1日,在衡铁运校国际海员海乘订单班开班签约仪式上,学生家长唐琼芳高兴地说。

据衡铁运校校长王乃千介绍,国际海员海乘订单班主要培养高级海员、机工、水手、海乘等专业人才。“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广泛推进,船舶工业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支撑。市场急需该领域技术人才,一名普通海员只要在船上工作满十八个月船期,就可申请晋升,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到中远海运(央企)国企或国内大型远洋船舶公司就业。”

省商务厅对外经济促进中心兼省商务厅对外劳务服务平台主任徐曙红认为,衡铁运校开设国际海员海乘专业是顺势而为、大势所趋,更是智慧之举。

“订单培养”是衡铁运校的一大亮点和特色。该校在校企合作中紧紧依靠行业、企业,大胆探索“工学结合、校企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变“计划驱动”为“需求驱动”,变“推销毕业生”为“订单培养”。建设“教、学、做”三位一体的教学情境,实现“教室和车间合一,教师和师傅合一,学生和学徒合一,理论与实践合一”,不仅缩短了与企业间的距离,也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目前,在衡铁运校,不仅有国际海员海乘、工业机器人特色订单班,还有天马微电子、纳思达、硕贝德等上市公司订单班,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开辟了广阔的通道。

近年来,衡铁运校通过严格考核,分别与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惠州硕贝德无限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上市企业签订了用人协议,采用订单培养方式,由校企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双方有效资源,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确保学生的知识、技能适用于企业。通过这种方式培养的学生针对性强,学生在校期间就学习了该企业的文化、生产过程,有很强的岗位能力,进入角色快,深受企业欢迎。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把专业“做精”、“做专”一直是衡铁运校的办学导向。为了给学生铺就多元“成才路”,今年秋季学期,该校还将增设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

立德树人 全面育人

学生发展后劲足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几十名学生刷地起身,将身下的凳子统一归位,然后秩序井然地走出教室。在衡铁运校,学生这一平常的动作总能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

走进衡铁运校,偌大的校园没有一片垃圾。整齐干净的实训场地,学生用完实训工具后随手归位,一切井井有条;走在校园里,学生见到你都会主动停下来问一声“老师好!”……“入室即静、入座即学、就餐不语、休息秒静、待人有礼”成为该校学生的常态。

每年毕业季,衡铁运校的毕业生都会成为各家单位争抢的“香饽饽”。从学校走出去的梁积勤、邓建斌、罗星等众多同学,现在都是铁路岗位上的“明星员工”,在行业内有着极高的口碑。用人单位一致评价该校的毕业生“职业素养高、发展后劲足,用得很放心”。

“职业教育不仅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产业经济,更要关注人的发展,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精湛的职业技能是职校学生应该练就的双翼。”董事长王昶明认为。

在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团委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等载体,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培养学生良好的感恩意识、公德意识、诚信意识与责任意识。2019年,该校共开展志愿者服务、主题教育活动16次,累计参与学生总人数达1000余人。

学校积极推进学生身心素质教育,依托体育课、德育课、心理健康课、各类体育赛事、心理咨询等载体,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身心素质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学生身心素质。2019年,该校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为 94.6%。

在管理上,学校全面实施了企业“7S”管理模式,并制订了实施方案、实施细则、评估标准等配套措施,实现了管理精细化、职场化,把学生培养成“准职业人”,缩短了学生与用人单位的磨合期,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使学生更好地适应轨道交通行业工作,该校还将“铁路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嫁接到学校管理中,规范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学校自创办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形成了国家助学金、国家免学费和校内特困助学、助学金、奖学金相结合的多渠道助学体系,确保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保障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十年征程,十年辉煌。在十周年办学的新起点上,王昶明表示,衡铁运校将乘着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东风,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向着“全省一流的现代化职业学校”的航向奋力前行,助力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

观察札记

“点石成金”的魔力将会更加精彩

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备受关注。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重视的程度之高前所未有,职业教育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第一句话就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不仅明确了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也为我国职业教育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考察时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中职学校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根基,如何做出应有的担当?衡铁运校带给了我们诸多启示。

人们常说,办学者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有什么样的办学者,就有什么样的学校。衡铁运校过硬的教育质量,精准的办学定位,丰富的办学资源……这与其创办人王昶明深具工匠精神、铁路基因,始终如一用心、用情办教育是分不开的。

1990年,王昶明大学毕业分配到铁路系统,成为一名铁路工程师,多次获得段、局“先进工作者”称号,并于1998年编写了《铁路电力线路常见故障与分析》专业技术著作,作为全局电力工作人员的培训教材。2010年,时值职业教育转型升级、轨道交通高速发展之际,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深切热爱及致力于培养高素质铁路技能人才的理想,王昶明创办了衡铁运校。

十年来,王昶明带领衡铁运校紧跟时代步伐,厚植人才培养沃土,一直行走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学校对口升学率达到90%以上,只用了3年;获评市“优秀学校”只用了2年……他在短时间内把学校不断带向一个超出预期的高度,书写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

但无论走得多远,王昶明从未忘记为何出发。办学的十年里,他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和家乡。累计让数百名家庭贫困学生免费入学,资助金额达500余万元。

在王昶明身上,不仅有倾情教育的赤子情怀,更有积极回馈社会的大爱担当。他的诸多创新举措和办学实践,让民办教育人汲取了力量和信心,先后被推选为衡阳市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常务理事。

在业内,有许多关于衡铁运校的“佳话”,在百姓的口口相传与媒体的竞相报道中,被广泛传播开来。“选择衡铁运校,就如同找到了‘金饭碗’,不仅能掌握一技之长,还能通过对口升学上个很不错的大学。”在很多人看来,衡铁运校最善“点石成金”,只要进了这所学校,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一种教育印证,也是对衡铁运校最好的褒奖。

叶茂花繁香已馥,潮平风正好扬帆。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在当前高铁大发展、地铁大建设、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的大潮中,乘势而为的衡铁运校“点石成金”的魔力将会更加精彩。

(彭国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