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云访谈”】全国政协委员詹纯新: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

2020-05-25 06:3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档案】

詹纯新委员  省政协服务全国两会工作组 供图

詹纯新: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故事】

“今年全国两会,我的建言聚焦于加大支持人工智能在工业产线、产品上的应用,以及加大支持企业基础研究平台发展,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5月23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詹纯新委员告诉记者。

詹纯新表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是科技强国的核心任务之一。十八大以来,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工业体系进一步完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从全球价值链来看,中国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基础配套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外供应链的影响,中国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问题凸显,反映出基础研究领域尤其是企业在基础研究领域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现状。”詹纯新表示。

基础研究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企业技术创新急需基础研究成果的支撑。“‘技术创新’是今年两会的热词之一,然而当前,一些龙头企业已经处于全球行业的第一阵营,技术创新进入‘无人区’。要进一步创新突破,就必须加大投入做好基础研究,用原创性、根本性的基础研究成果支撑应用技术创新。”詹纯新说。

为此,詹纯新建言,国家加大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感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这既是对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装备制造企业持续加大基础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的集结号。当前,要进一步居安思危,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用原创性、根本性的基础研究成果支撑应用技术创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代表委员“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