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好声音】袁友方代表:完善“互联网+群防群治”提升全民防治效率

2020-05-24 23:0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注册用户突破570万,处理民生线索21万条,累计收到交通违法举报线索34万条,成功抓获吸毒人员297人……

去年以来,湖南省在长沙公安试点,推出“互联网+群防群治”APP,开通自主巡逻、线索举报等多个功能,在“互联网+群防群治”方面探索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但结合全国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也发现了一些难题,他建议完善“互联网+群防群治”,最大限度提升全民防治效率。

袁友方代表认为,推进群防群治工作仍有两大难点:一是传统模式存在弊端。长期以来,群防群治工作单纯依靠党委政府推动,开放性不够、包容性不强,大量热心群众、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十分匮乏。二是各地实践有待完善。近年来,全国多地开始探索“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许多地方的功能相对单一、资源整合不充分、管理运行滞后,社会参与度不高、作用发挥有限。

为破解当前群防群治难题,加快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袁友方代表建议,推动组织发动从单纯政府主导到社会各界多方联动转变。他认为,必须转变依靠政府包打天下的惯性思维,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全面参与。在推行“互联网+群防群治”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主建、协会运营、社会联动”的思路,依靠市场主体力量建设群防群治平台,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运营,探索建立政府政策激励与市场物质奖励“双轮驱动”模式,全面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

袁友方代表提出,推动社区治理应从政府监督管理到小区自治全民监督转变。他表示,目前,小区群众遇到噪音污染、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维修维护等民生问题时,投诉渠道窄、处理周期长、处置效果差、群众意见大。建议中央文明委、中央政法委联合牵头,公安部、住建部等部门负责,指导各地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将民生问题解决、矛盾纠纷调处等纳入平台,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小区自治、全民监督,突破社区治理的瓶颈。

袁友方代表认为,还应该推动巡逻防控从公安部门包办到专群结合统筹兼顾转变。要全面发动群众力量,借助民力增加“警力”,织密防控网络、提升防控效能。公安部门可根据治安防控形势和重要时间节点等,规划巡逻路线,组织民辅警、社区巡防队员等专业力量带动引导群众在最需“见警”的地方开展巡逻,实现“见警率”大幅增长。

另外,群众举报也应从单一条线到各类举报全面落地转变。袁友方代表介绍,长沙将交通违法、吸毒违法、制假售假、传销、网络安全等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治安防控举报版块集成到统一平台,建成用户体验好、可持续运行的“城市级”线索举报功能。他建议,各地政法委在中央政法委的统筹指导下,整合辖区内各领域线索奖励政策,并在统一平台落地重点举报功能,最大限度提升全民防治效率。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全国两会好声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