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好声音】黄河代表:乡村地名命名更名亟待规范

2020-05-24 23:0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地名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展现着一个地域、一方山水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体现着一个地方的社会管理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黄河建议,进一步加强乡村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范化命名乡村的山水、建筑、道路等,标准化设置乡村地名标志,精准细化乡村路牌门牌管理,为乡村旅游发展,乡村经济兴起,以及乡村文化保护打下坚实基础。

黄河代表表示,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乡村振兴推进,特别是近年来乡村道路基础迅速联通完善,对乡村地名管理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据调查发现,一些地区乡村地名管理存在着乡村地名命名或更名不及时、不准确、不到位,乡村地名命名更名缺乏统一规范标准,乡村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亟需加强等问题。

黄河代表认为,乡村地名标志设置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全国各地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乡村地名管理,强化乡村地名文化保护,规范乡村地名命名更名。

首先,应当健全乡村地名管理组织领导和规章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完善充实领导机构,尽快明确民政、农业农村、住建、公安等部门的具体职责,形成机构健全、制度健全、专人负责、任务明确、运行有序的推进和管理机制,为各地顺利开展乡村地名规范提供组织保障。完善乡村地名管理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地名更名审批程序。

另外,要加快推进乡村地名规范化命名和更名。统筹制定地名编制规划,明确需进行规范化命名、更名的范围和标准,并组织对各乡镇的业务培训和动员,充分发动乡政府、村委会的作用,结合其历史和民俗特点,对尚未进行命名登记的乡村道路、标志性建筑、景观等进行命名和登记编制,实现所有建制村和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建筑物(或遗址)地标应设必设,特别是沿高铁地区、沿高速地区、重点景区周边以及国、省、乡道沿线,要确保做到应设尽设。

黄河代表表示,当前,乡村公路设施日益增多,有的分叉路口、支路无法通过电子导航进行识别,即使进入村里,也很难精准定位。在乡村物流、急救、消防等方面,“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仍然存在。为此,在进一步细化深化乡村路牌、街牌、门牌的安装设置管理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乡村地名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及时与相关电子导航服务商协调,在电子地图中完善更新乡村道路、地名等导航信息,切实提高乡村地名信息化服务水平。

黄河代表还表示,老地名不仅是最基本的地理信息标志,也是历史人文记忆。乡村地名管理应当充分尊重当地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加强地名文化建设,突出文化特色、注重历史传承,让乡村地名更具文化气息和当地文化特质。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全国两会好声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