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职单招开考,报考人数迎来“史上之最”

2020-05-24 17:3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杨斯涵]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杨斯涵) 16万湖南考生报考、71所院校招生计划近14.3万!今年,湖南高职单招报考人数及招生规模均迎来“史上之最”。这个周末,湖南多所高职院校举行单招考试。疫情防控期,为确保考试安全有序,各高职院校纷纷推出“硬核”组考举措。

疫情下的单招考试,既保安全也保公平

9台三一重卡一字排开,三一泵车、挖机摆出“比心”造型为考生们加油鼓劲……5月23日,是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单招的第一天,千名考生进入该校参考。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在通过几道防疫关卡后,考生方能顺利参考。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了舒缓考生的紧张心情,该校还为考生们准备了“迎考大礼包”,包括文具和防疫物资等。“太贴心了!”不少同学对这份礼物点赞。此外,为确保考生安全,该校还成立了接站组,派老师守候在长沙火车站、高铁南站、汽车南站将考生直接接到考场。

5月23日,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内,三一泵车、挖机摆出“比心”造型为考生们加油鼓劲

“今年学校报考人数达2000多人,创历史新高。”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药学、中药学等王牌专业,得到考生青睐。为了确保安全,该校在候考、面试、笔试等环节,设置了“一米线”,同时要求考生和考务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5月22日,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内,考生准备进入考场

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所有学生通过“人脸识别”测温仪检测后方能进入考场,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将由防疫人员通过防疫专用车送至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考生杨予暄说:“以往检测体温、实名制认证流程十分复杂,有了这台机器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也降低了病毒感染风险。”

5月23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正在通过“人脸识别”测温仪检测。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疫情防控期的这场“大考”,不少学校提前启动单招防疫演练。早在5月21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全程模拟了入校、考试、就餐等场景,该校副校长瞿维中表示,通过演练,在实战中检验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事关学生健康安全,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5月23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考生进入学校前进行手部消毒

既保安全也要确保公平,不能因为疫情而让考试变成“走过场”。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该校严把考生资格审查关。该校多个部门对考生提交材料进行初审,确保资格审查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据悉,中职学校职业技能特长生报考该校单招的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其中获得过省赛一等奖的考生7人,可免试入学。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严把考生资格审查关

三一工业职院副校长杨超也告诉记者,尽管组考难度加大,但考生还是接受了笔试、面试等多轮测试。“有部分考生不能来现场参考,我们安排老师到考生所在地组考,同时制定AB两套试卷保证考试公平性。”

重返校园是梦想也是需求,社会人员与应届生同时参考

和往年相比,今年单招考试还有个显著变化——除了应届高考生,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企业在岗人员等社会人员也可同时参考。

5月23日,双胞胎兄弟龚双龙、龚双彪与父母在三一工业职院内合影。

5月23日,来自益阳安化的18岁双胞胎兄弟龚双龙、龚双彪准时参考。尽管和大部分应届生同岁,但因为曾有过短暂打工经历,兄弟俩显得更为成熟。“面试倒不紧张,只是担心自己的文化成绩比不过在校生。”龚双龙告诉记者,初中毕业后,就和弟弟一起赴河南某武术学校学习散打,之后又各自跟随亲戚在外打工。他们坦言,虽然在外只工作了半年多,但是深感“要有一技之长方能实现人生梦想”,因此两人决定通过单招的方式重返校园。他们都报考了三一工业职院的王牌专业“工程机械专业”。“我们都特别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如果能考上,一定要在学校不断提升自己,将来凭借新技能在工程机械领域博得一片新天地。”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不少中职学生也成为考试大军中的一员。在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考生小磊说,自己在中职阶段学的是畜牧专业,但现在想改学日语专业。“正好利用这个考试机会来好好了解情况。”因为单招只能填两个志愿,小磊本来将湖南外国语职院填在了第二志愿。但通过考试之后,对学校条件、专业情况都比较满意,决定不再参加第一志愿院校的单招考试,直接选择这所学校。

单招将成高职招生主渠道,帮考生提前关注职业

湖南高职单招再创“史上规模之最”,在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看来,既与落实“高职扩招100万”的政策有关,也反映了社会对职业教育认可度的提升,以及考生和家长对通过单招进入高职院校就读这种方式的认可。随着湖南新高考的实施,以单招为主的分类考试招生今后将成为我省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

5月23日,三一工业职院,考生正在进行面试

三一工业职院副校长杨超对单招考试这种选拔方式非常认可。他认为,单招可以让考生提前走进校园,更好地地了解专业信息,选择未来的就业方向。他告诉记者,在考试中,学校并不“唯文化分数论”,反而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对职业技能的追求和热爱。“在面试的时候,考官还会通过专业提问,对不同性格的考生进行不同的建议。”杨超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性格外向的会建议他们选择市场营销专业,而动手能力强想学技术的,会建议报考机械类专业,“面试其实也是帮考生未来的职业选择进行把关,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进行前期指导。”

5月23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考生正在进行笔试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副校长肖建安则认为,单招作为高职院校一种特有的招生选拔模式,更符合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规律和特点,也凸显了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教育”的定位。他介绍,自实施单独招生以来,学校生源质量不断提升、组考规格不断提质。特别近几年,凭借国家对职业教育改革及职教生扩招等相关政策的重大利好,且随着学校拥有现代化新校区之后硬件条件的日趋完善,以及不断做精、做特各类专业的强劲优势与实力背景,学校的招生形势从“生源抢夺”发展到更为有序、更符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优质生源之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