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驻地举行首场新闻发布:奋力把脱贫攻坚做好讲好

2020-05-24 16:2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冒蕞]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驻地举行首场新闻发布

奋力把脱贫攻坚做好讲好

华声在线北京5月24日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冒蕞)今天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首场新闻发布活动。受代表团委托,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蒋祖烜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和省内主流媒体记者介绍了湖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根据大会要求,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各代表团设立新闻发言人,主动发布本代表团重要信息。

(5月1日,十八洞村迎来了60多人的省内旅游团。2013年以来,该村抢抓国家扶持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了十八洞景区。)

新闻发布活动现场,蒋祖烜介绍,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至2019年,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747万,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6个百分点。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已连续两年被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省份。

注重脱贫质量 探索“湖南样本”

(4月28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新枧水村,省商务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新建(右一)在了解南竹低改情况。)

近年来,湖南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探索创新“湖南样本”。打造全国精准扶贫村级样板——十八洞村,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政治责任,建立省领导对口联系贫困县、省级常态化联点督查、三走访三签字等机制;趟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累计带动356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推出“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新模式,累计放贷229.6亿元;形成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模式,累计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6.1万人;率先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试点,创新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成功探索“互联网+扶贫监督”,选树了以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王新法等为代表的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脱贫攻坚

(芒果扶贫云超市走进涟源市,通过直播,推荐当地农特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始终咬定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不动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率先召开全省动员大会,率先建立贫困人口疫情排查“日报告”制度,推动扶贫工作队“变身”为抗疫先锋队。着力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回头看”,严格“四个不摘”要求,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优先保障扶贫资金投入和贫困户基本民生,优先支持稳岗就业、发展生产和扶贫产品销售,出台涉及贫困户和边缘户的转产转型帮扶方案,开创“芒果扶贫云超市”“湘农荟”等助力解决贫困地区“卖难”问题,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加强作风建设 识别考察干部

(郴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

为保障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推进,全省纪委监委系统强化扶贫监督执纪,坚持既督又战,组织9086名干部入村进户督查,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坚持监督惠民,开展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重点攻坚疑难信访问题,确保6月底问题线索基本清零、12月底动态清零;坚持宽严相济,明确“四个严查”,同时精准慎重依规依纪进行问责,保护扶贫干部工作积极性。

全省组织系统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工作,共抽调269名干部组建64个考察组,深入77个县市区正在开展为期1个半月的考察,将根据考察情况推动各级培养储备一批、发现使用一批、表彰奖励一批、宣传报道一批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县、乡、村干部。

讲好脱贫攻坚 展示实践伟力

(电影《十八洞村》海报)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为此,湖南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内容鲜活、覆盖广泛的新闻宣传,讲好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推出“宁心”理论评论文章,精心创作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报告文学《扶贫志》、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减贫的世界贡献》、纪实文学《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实录》等文艺精品,筹办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览,全方位、多角度阐释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不重数字“算账” 确保群众“认账”

(永州市零陵区“花卉经济”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湖南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安排,保持不停顿、不大意、不松劲的定力,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增收补损,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不重数字“算账”、确保群众“认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补齐弱项短板,有效防控涉贫风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画上圆满句号,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