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云访谈”】全国政协委员周群飞:上市公司一种潜在债务风险应规避

2020-05-23 23:4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档案】

周群飞: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湖南联谊总会会长,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故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推迟了两个半月。在等待两会召开的这段时间,两会提案的收集筹备工作始终未停。我也借此机会,学习了国家最新出台的一些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5月22日,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周群飞告诉记者。

“这是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三年。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又是一家上市企业的领头人,今年我提了一个关于规避上市公司潜在债务风险的提案。”周群飞介绍,根据《公司法》第177条规定,公司不管是主动还是因为某种原因被动减少注册资本,债权人都有权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提供担保,而没有限定条件的操作很容易导致一家上市公司突然面临一场巨大的债务风险,希望能尽快对上市公司被动减少注册资本情形作出除外规定,促成修订现行相关法规或指引文件以规避此类潜在风险。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周群飞始终坚定地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此外,她还参加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宣讲会、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恳谈会、全球湘商大会等一系列高峰论坛,“希望能为推进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群飞还透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还与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张大方、赖明勇、高志标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将创新“三师”(创新工程师、创新咨询师、创新培训师)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中,并将企业具备认证的“创新工程师”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之一,以此深入推进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感怀】

只有深入学习、扎实调研、精准建言,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使命与责任。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代表委员“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