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幸福带头人”助力家乡脱贫

2020-05-23 09:3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今天上午10时,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闪耀的平凡》第二期节目《幸福带头人》在芒果TV与观众准时见面。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广大战场上,有许多年轻人带着新技术,运用新理念,发挥光和热。在这期节目中,外国嘉宾欧生·优丽走进农村,结识了直播卖农产品的黄思秀和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推广传统刺绣的张居悦。

用直播架起城市与农村的“带货”桥梁

“这个辣椒做泡椒好”“这个核桃皮有点厚,但肉质很好”……在贵州普安县热闹的集市上,黄思秀正用手机实时直播,为千里之外的粉丝购买新鲜的“村货”。

外国嘉宾欧生·优丽与黄思秀一起体验直播卖货。

贵州普安县曾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随着中国各地大小城镇之间的快递服务网络及直播技术的日趋成熟,这里出现了很多电子商务人,黄思秀就是其一,直播代购明显加大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量。

“当地村民不擅长和外界沟通,他们守一天可能只卖个几十元。我给他们做代购,有时候一下子就能卖个几百元。我们合作,互惠互利。”黄思秀开心地表示,不仅自己能赚到钱,还可以与当地农民一起携手脱贫致富,一举两得。

回乡创建刺绣合作社助力家乡脱贫

90后张居悦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羌族女孩,从小受藏族、羌族文化熏陶的她,大学毕业后回到农村做起了自己喜爱的事情——推广传统手工刺绣。

张居悦在合作社中设计纹样。

开端并不顺利,回乡创业的张居悦被亲戚们认为是“不务正业”,年纪轻轻的她也受到村民的质疑。最终,张居悦说服大家,建立了刺绣合作社。在网购流行的趋势下,张居悦在线上开设网店,在线下通过刺绣合作社组织当地农村妇女制作刺绣。如今,刺绣合作社已与当地40余名妇女建立长期合作关系,50岁的张群英就是其中一员。

因为身患残疾,张群英干不了农活。加入当地的刺绣合作社后,张群英现在能靠刺绣手艺来养活自己。不少妇女纷纷表示,以前做的绣品只能自己穿戴,现在不仅能卖出去,销路还很好。此前,一年的收入只有几千元,现在一个月就有两三千元。脱贫致富不再是梦想,而是成了现实。

不少网友评论称,《闪耀的平凡》每期10分钟的节目很好看。在“幸福带头人”黄思秀、张居悦的身上,他们看到了中国人掌握自己命运的勇气和智慧。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