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花垣县岩锣村:多元产业奔富路

2020-05-23 09:0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孟河 周树深 石宪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岩锣村 多元产业奔富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周树深 石宪杰

5月16日,清晨,站在花垣县双龙镇岩锣村一处高高的民居顶上俯瞰,一圈圈顺山势而建的青瓦民居围着块块水田,株株西瓜苗开出黄花,点缀山林,若隐若现。

走进村里,村民罗松煌和十几个村民一起,穿着雨衣带着斗笠正在栽种西瓜苗。

“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种西瓜!”村民罗松煌对记者说,“省里工作队来了后,有免费的瓜苗,多种西瓜有奖励。”罗松煌走一两步,就抬起粘满泥巴的手,拾苗、插苗。罗松煌2018年脱了贫,他回忆,2018年以前,自家有几亩西瓜地,每年收入不多;如今,西瓜基地已扩大至14亩,今年销售收入估摸着会有五六万元。

“西瓜是岩锣村传统特色产业,在当地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以前规模不大。”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兴爱说,2018年3月,省委组织部驻岩锣村帮扶工作队到来后,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村里西瓜种植渐成规模,西瓜慢慢成了“脱贫金瓜”。

“2018年起,连续两年举办岩锣西瓜丰收节,参加活动的游客约5万人,拉动游客在村消费超过50万元。”杨兴爱开心地说,村民石成庆在2018年种出了岩锣村最大的西瓜,这个西瓜重达20余公斤,获得“瓜王”的称号。

“有传统特色产业还不够,产业发展要多元化。”杨兴爱说,“产业单一曾是岩锣村发展的短板,现在我们村产业发展以‘猪粮果茶,123+’为思路,巩固特色产业、发展支柱产业、引进优势产业。”

岩锣村已于2019年脱贫出列,目前,主要产业还有大米加工、公猪养殖、黄金茶种植,建立了“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良性结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刚接手大米加工厂的负责人张少君带记者来到包装车间。他介绍,2018年秋季,岩锣村开始推动大米加工厂建设项目,2019年10月建成投产。前两年,岩锣大米加工厂已与花垣3000亩稻谷主产区签订购买合约,周边农户种粮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又在双龙镇发展1000亩核心产区,凤凰、贵州松桃等地近期还主动联系销售优质稻谷,正在协商长期供应合作意向。

“奖补政策好,很多人都开始种茶了!”村党支部副书记罗咏平今年2月份开始翻土种茶,妻子吴林英也常常到地里当帮手。罗咏平说,为助力发展黄金茶,村里制定了“以奖代补”的政策,少种少奖、多种多奖。一系列举措下来,岩锣村茶园开发如火如荼,截至2019年底,岩锣村已建成茶叶基地近1100亩,实现了“一人一亩茶”的目标。另外,岩锣村2019年启动公猪养殖站建设项目。据悉,建成投产后,岩锣村每年可获得分红100万元。罗咏平感慨道:“今年大家收入都要翻倍!”

“产业从单一到多元,才能推进持续发展、持续增收。”省委组织部驻花垣县岩锣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毕栋梁说。

回村部的路上,记者看见风格各异的乡间厕所,干净平坦的通组通村道路,古香古色的百姓舞台。下午6时许,村民蹲在屋檐的红灯笼下,悠闲地听雨吃饭,几个山间劳作的大姐,哼着苗歌扛着锄头走回家,苗歌声声,婉转悠扬。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