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校应届毕业生,这场大型招聘会你得来看看

2020-05-23 01:0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

2020届高校毕业生留湘、回湘、来湘暨“温暖三湘”网络视频双选会系列活动启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转眼就6月了,湖南高校毕业生求职进入关键期。截至目前,我省40.18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仅为45.58%。如何稳住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总体稳定?5月22日,由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联合主办的湖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留湘、回湘、来湘暨“温暖三湘”网络视频双选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湖南响应教育部“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千方百计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政策举措服务齐上,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据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瑰曙介绍,省政府先后出台了稳企稳岗稳就业10条措施、做好稳就业工作16条措施,省教育厅联合人社厅、国资委等相关厅局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措施。全省已累计举办大中小型网络专场招聘会8589场,提供岗位约51万个,参会企业11万家,意向签约8万余人。组织线上就业创业指导及心理咨询系列活动24场,20万人次线上观看。将毕业生档案托管、就业报到证办理等服务事项入驻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毕业生“只进一次门、只跑一次腿”。

但随着疫情全球蔓延,一些加工配套企业尤其是沿海地区出口企业招聘需求大大下降。中小微企业发展难以为继,旅游服务、餐饮娱乐、销售贸易等往年“招人大户”,出现了倒闭、减产、停招,直接导致毕业生就业市场供大于求。截至目前,我省共有毕业生40.18万,根据微信实名调查结果,就业率仅为45.58%,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0个百分点。

7场双选会“温暖三湘”,首场需求3万人

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5月22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联合主办启动湖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留湘、回湘、来湘暨“温暖三湘”网络视频双选会系列活动。

5月22日,启动仪式后,举行了云就业大型综合视频双选会。与往届双选会不同,此次双选会精准服务留湘、回湘、来湘的高校毕业生,联系入驻的600多家企业多为本土企业。截至当天18时,视频双选会点击量达到122740次,600家企业提供岗位量4037个,招聘需求人数30489人,求职毕业生人数达到35402人。

此次,“温暖三湘”网络视频双选会系列活动精心安排了7场。为更精准服务企业和毕业生,5月28日,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视频双选会;6月11日,湘西地区高校网络视频联合招聘会;6月18日,湘北地区高校网络视频联合招聘会;6月24日,湘南地区高校网络视频联合招聘会;6月30日,湖南省建档立卡贫困生专场招聘会。7月7日,湖南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校企交流把脉,政府千方百计

如何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困境?5月22日上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组织5家高校和18家企业召开了校企座谈会。

“建议大学生先就业再择业。”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保健养猪全产业链企业,疫情期间,效益稳步增长,他们需研发人员和市场推广人员,但现在的大学生普遍看重理想的职业,不愿先就业获取经验。

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急需研发人员、小语种的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销售人员和智能智造的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希望政府能有更多住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回湘。大学毕业生创业的长沙湘超体育文化和湖南楚茗茶业两家公司负责人以自身经历鼓励大学生创业,希望在安家补贴、子女上学、政府采购方面对中小企业倾斜。

“企业招不到人,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湖南工商大学和湖南宏颐科技有限公司均认为毕业生和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需要建大数据智慧就业平台,要多提供毕业生与企业接触的渠道,增加就业机会。湖南农业大学就业创中心副主任朱华武认为学校跟企业的合作还需要建立更深入更长效的机制。湖南生物机电职院负责人也希望政府能建立完整的网络信息平台,而湖南电子科技职院希望能建立来自企业的就业创业导师库。

政府也在千方百计促高校毕业生就业。据介绍,湖南将进一步扩大总量,从当前新动能发展和产业改革中、社区基层中开发更多就业机会。进一步精准施策,为建档立卡贫困生举办20场专场招聘会,重点向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创新平台,提升毕业生创新创业就业能力。严格落实高校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提升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水平。

相关专题:稳就业 见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