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阳海玲建议:壮大农村电商,给农产品插上腾飞翅膀

2020-05-22 22:5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阳海玲建议——

壮大农村电商,给农产品插上腾飞翅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原声】

“农产品的品牌化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我建议加大农村电商扶持力度,给优质农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

【观点】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兴起为乡村振兴添加了新动能,农产品品牌化成为农业发展的大趋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要求,要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然而,当前农村电商品牌化建设也存在诸多问题待解。比如农产品的差异化程度不够、品质良莠不齐、农村电商人才匮乏等。

“对于农村电商而言,只有走品牌化、规范化之路,才能走得远、才具有竞争力。”阳海玲代表建议,应该鼓励基层政府创新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推进机制,统筹农业农村、商务、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协调推进机构,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优势品牌。同时,鼓励和引导品牌主体加快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三品一标”认证等,扶持培养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产品品牌,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发展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刻不容缓。阳海玲代表建议,把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纳入本地职业教育,成立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电商培训机构,创新培训方式,为农民提供更多有效的培训。

阳海玲代表还建议,严打制假售假行为,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让优质农产品走得更远。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全国两会好声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