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院一审受理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165件221人

2020-05-22 18:4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刘沁]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刘沁)5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截至5月14日,全省法院一审受理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165件221人,审结91件111人,结案率55.15%。

诈骗罪占四成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法院在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严从快惩处了一批妨害疫情防控刑事犯罪。在已审结涉疫情刑事案件中,诈骗罪41件,占45.05%;非法狩猎罪21件,占23.07%;妨害公务罪15件,占16.48%,三者合计占84.6%。

湖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俊伟介绍,对于进入诉讼程序的涉疫情刑事案件,要求管辖法院既严格诉讼程序,又加快办案进度,灵活采取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等审理方式,确保快审快判。已判决的91件案件中,62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10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理。

同时,依法从严精准打击重点犯罪,对于直接妨害疫情防控、对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风险、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给社会造成恐慌、给大局稳定造成严重破坏的案件,坚持严字当头,该重判的依法重判到位。在已判决的111名被告人中,量刑超过三年有期徒刑的共19人,占17.17%。其中利用疫情诈骗公私财物案件中量刑超过三年有期徒刑的13人。

此外,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准确把握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既不随意拔高,也不人为降格。对于事出有因,社会反应不大,对疫情防控没有重大影响,未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具体案情依法酌情从轻处罚。在已判决的111名被告人中,适用缓刑的共25人,单处罚金1人。

避免风险网上办案

针对部分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的开庭、提讯受到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审结的情况,全省各地法院妥善解决刑事案件提讯难、开庭难的问题,对于时效性较强的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优先考虑,重点安排,依法及时审理。

今年3月以来,全省法院普及了“云间办案系统”,对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的刑事案件,在征得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同意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远程视频提讯、开庭,妥善审结了一批案情相对简单、被告人数较少的刑事案件。

在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对被告人黄某某涉疫情防控妨害公务、危险驾驶案件中,审判人员、公诉人、被告人身处三地,依托“云上庭审”,实现三地连线,进行“云间”审理。截至5月14日,全省法院共有29件涉疫情犯罪案件采取了远程视频开庭的方式审理。

此外,全省各级法院通过电视、官网、微信等平台向社会及时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法治环境。各地中基层法院通过公开审判、组织旁听、庭审直播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