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特色动作”擦亮“创廉”名片

2020-05-22 16:40:04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贺旭艳 钟建湘]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日报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钟建湘

5月12日,城步苗族自治县191个村居570余名村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在白毛坪镇歌舞村廉洁宣传栏前,村民们围观张贴在公开栏上的一份份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纷纷点赞。这是城步苗族自治县深入推进“廉洁单位”创建的一个缩影。

自“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启动以来,该县结合实际,积极做好“特色”文章,在全县掀起“创廉”热潮。目前,城步共288个机关、乡镇、学校、医院、村居申报创建“廉洁单位”。

整治作风,制度督廉。今年3月份,城步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在全县评选出“十大作风顽疾”和“十个作风建设重点整治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向10个作风建设重点整治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分别到这些单位召开了专项座谈会,听取各单位的干部作风整改情况介绍、整改思路和计划。县住建局结合该单位曾经发生的“D级危房案”,深入剖析问题,从制度入手开展作风整治,对学习、作风建设、工作业务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编写了《制度汇编》,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作风明显好转。该县还“以点及面”,在全县主流媒体公布《关于加强干部作风监督的通告》,面向社会公布“有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等10条监督内容和“电、网、信、访”四种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切实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

借力民俗,文化倡廉。“风水宝地是汀坪,苗寨风景好迷人。廉荣贪耻氛围浓,廉洁理念入人心……”汀坪乡结合苗民爱唱山歌、爱喝油茶的习惯,将“油茶寓廉”“山歌唱廉”打造成深入推进创建“廉洁单位”的特色品牌。该乡有举办油茶节的传统,每年春末夏初农闲时,所有村寨都会派出一支油茶队,来到乡政府院子参加油茶比赛。今年,该乡将“创廉”与油茶节紧密结合,制定了“山歌唱廉”环节,激发民俗特色独有的廉洁活力。“清廉如茶饮不倦,廉洁自守苦也甘。油茶其味正如守廉清苦,做人做事却清白坦荡。”汀坪乡纪委书记曾祥荣说,将“创廉”与干部群众生活里的山歌、油茶结合在一起,就是要将廉洁理念浸润进大家日常生活里,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接受评议,监督促廉。“老师课上得好不好,廉洁从教怎么样,我们都可以评价。”城步苗族自治县一中高一437班学生家长肖某满意地说。自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以来,城步一中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积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廉政从教准则》《教师法》《教育法》等法规制度,严格执行《城步一中教师行为规范》《城步一中教师礼仪规范》《城步一中教师文明从教行为规范》,并开展“爱岗敬业、廉洁从教”师德师风承诺活动,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为进一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该校开展了学生评教师、家长评教师的“评廉活动”。通过公开接受评议,开展社会监督,如实掌握教师廉洁从教情况,促使大家自觉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努力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