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返乡创业 《闪耀的平凡》走近脱贫攻坚战中的年轻人

2020-05-22 14:5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康蒙)今天上午十点,由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播出第二集《幸福带头人》。作为本期节目的体验嘉宾,外籍嘉宾欧生·优丽认识了农产品主播黄思秀和回乡创业的“90后”张居悦。

“这个辣椒做泡椒好”“这个核桃皮有点厚,但肉质很好”,热闹的县城集市,黄思秀正用手机实时直播农产品的情况,帮千里之外的粉丝在大山中购买最新鲜的“村货”,然后寄送到北京、上海等顾客手中。

贵州省普安县曾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随着中国各地大小城镇之间的快递服务网络以及直播技术的日趋成熟,这里出现了很多的电子商务人,黄思秀就是其中之一。每次代购黄思秀可以获得6元的代购费,运费由顾客承担,同时在政府的支持下,农产品的邮寄费用从28元降至10元以下,大大增加了农产品的销售量。

“既可以在家乡陪伴孩子,还能带动当地村民一起销售农产品,帮助不擅长和外面世界沟通的农民一起脱贫致富。他们可能守一天也只能卖个几十块,我给他们做代购,有时候一下就能卖个几百块。”黄思秀说到。

和黄思秀一样,“90后”手工艺推广者张居悦也是一位在家乡创业的羌族女孩,从小受羌族、藏族文化熏陶的她,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农村做起自己喜爱的事情——推广传统手工刺绣。

但回乡创业的张居悦,却被亲戚们认为是“不务正业”,年轻的她面临村民的诸多质疑。重重压力下,张居悦建立了刺绣合作社,组织当地农村妇女制作刺绣,并通过购物平台开设网店,线上与线下多方销售。张居悦这才通过自己的创意和商业能力说服了村民。

张居悦介绍,当地已经有四十余位妇女长期加入到合作社当中,50岁的张群英就是其中一员。她以前因为自身残疾很难下地务农,但在张居悦的帮助下,现在可靠自己做的手工艺品自给自足。曾经一年几千的收入变成现在一个月就有两三千元不等的收入,刺绣合作社带领农村妇女脱贫致富,同时也传承了当地的传统手工艺。

在网络、物流等科技提供的便利下,黄思秀、张居悦用她们的方式共同肩负起“乡村振兴”的使命,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韧性和奋斗精神。在下一期的节目中,外籍嘉宾安东尼·莫尔斯将走近中国的援外医疗,感受中国医生的“医者仁心”。精彩内容请持续锁定‪下周一10:00芒果‬TV《闪耀的平凡》。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