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强链、延链、补链,保障湖南产业链安全

2020-05-22 13:5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曹慧泉。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目的是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作为“六保”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如何做好下一阶段“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在驻地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继续坚持“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着眼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以我省重点培育发展的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意味着保企业生产稳定,是赢得发展主动的重要手段。曹慧泉说,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见事早、行动快,目前我省制造业企业已经由复工复产向达产甚至满负荷生产目标努力,同时企业还加快了生产智能化、销售线上化、管理数字化的步伐。

“当前,企业反映较突出的是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国内市场面临较大传导压力,有的企业还面临部分零部件、基础材料、高端设备等全球供应链安全风险。”曹慧泉说,工信部门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持续抓好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一方面突出领军企业带动,一企一策帮助我省重点调度服务的大型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领军企业解决堵点卡点,组织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另一方面紧抓项目带动,在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新材料等战略关键领域建设一批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争取国家支持在新基建领域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应对疫情影响,化解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至关重要。曹慧泉表示,我省将加大强链、延链、补链力度,梳理短板弱项,组织一批产业链精准招商活动,组织省内企业参与国家工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的攻关,支持有能力的企业研发存在断供风险的产品,保障我省产业链安全,提升我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同时,还将支持我省已经形成优势的产业链集群发展,再围绕我省特色优势建设一批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5月22日电)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厅说”两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