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杜家毫代表:越是抵近目标 越要慎终如始

2020-05-22 12:47: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洪晓懿]
字体:【

越是抵近目标 越要慎终如始

杜家毫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在数字“算账”,关键在群众“认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能够投身和见证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进程,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难得机遇和最大荣光。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让所有贫困县、贫困村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提升了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创新开放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抓短板,不是看尖端到哪里,而是要看基础水平线在哪里,看基础水平线能不能达到小康。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确保全面小康圆满收官。坚决扛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实施挂牌督战,集中精力攻克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堡垒,在巩固成果、防止返贫的基础上,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向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奋勇奔跑。深入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做强做优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全面小康物质基础。坚持以“微建设”“微服务”为切入点,下大力补齐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短板,推动实现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基层公共服务、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六个全覆盖”,提升全面小康的质感和温度。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将认真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因势利导、化危为机,竭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在数字“算账”,关键在群众“认账”。越是抵近目标,越要慎终如始、真干实干,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让全面小康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三湘大地每一位父老乡亲。

人民日报记者 杜若原整理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