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计量技术服务覆盖全省20条产业链

2020-05-22 11:01: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刘灵宁 熊心仪]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加快推进计量科学研究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计量技术服务覆盖全省20条产业链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刘灵宁 熊心仪)昨天在长沙举行的湖南首届计量助推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传出消息:湖南计量技术服务覆盖全省20条产业链,规模以上仪器仪表及传感器生产企业134家,拥有发明专利5600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仪器仪表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产品及制造过程中“不可见”质量问题的关键。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传感器是数据的采集入口,是物联网、智能工业、智能设备、无人驾驶等的“心脏”,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动力引擎。统计显示,在工业产品附加值提升中,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的贡献率达80%以上。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介绍,全省加快推进计量科学研究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建立最高计量标准230项,可开展检定、校准和检测服务项目1100余项,形成了以省级计量技术机构为龙头、以市州计量所为支撑、以行业计量授权机构为补充的检验检测体系。湖南电能计量、煤质分析、环境监测等仪器装备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形成较强竞争力,培育出威胜集团、天恒测控、银河天涛、开元仪器、三德仪器、力合科技、可孚医疗等一批知名企业,提升了全省仪器仪表及传感器等高精尖产品产业链聚集水平。

充分发挥计量技术基础作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方迪、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跃光等专家,研判当前国内外计量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形势,展望计量与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交流合作的前景,并就当前智能制造、精密仪器与传感器等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圆桌对话。

“所有和测量、结算有关的,都要用到计量,它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表示,国家的计量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科技创新发展能力,未来计量将向着智能化、量子化方向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