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80后匠人有颗“古老”的心 长沙文物修复师刘胄再造“精绝古城”

2020-05-22 09:49:0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诗浩]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这个80后匠人有颗“古老”的心

长沙文物修复师刘胄造“精绝古城”,修复的商代青铜鼎X光都找不到破绽

刘胄与他修复的青圆壶铜壶。组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

提到匠人,大家印象中都是满头白发的样子。然而在湖南卫视手工竞技真人秀《巧手神探》即将播出的最新一期节目中,有一位80后“巧手”才32岁。别看他年纪轻轻,却拥有十余年的文物修复经历,不仅修复了上百件文物,还多次参与国家级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修复。他修复的碎成47片的商代青铜鼎,连X光都找不到破绽。

这位巧手,他的名字叫刘胄。他在长沙修文物。

出身文物修复世家,选择继承家传手艺

“文物修复技艺的传承,更多的是依靠师父带徒弟的传统方式延续的。”刘胄师承父亲刘蔚然,从清朝开始祖上便从事文物行业,可以说出身文物修复世家。虽然这是一项世代相传的手艺,但是刘胄一开始却仅仅把它当做一个爱好,大学时学的并不是相关专业,毕业最初从事的是与文物八竿子打不着的新闻行业。因为放不下对文物的热爱,刘胄毅然选择继承家传的手艺。

文物修复考验的不仅仅是耐心,更需要有深厚的文化功底。“保留它的历史痕迹,才是对文物最好的尊重。”这是刘胄父亲对他的教诲。1987年出生的刘胄自小与文物修复打交道,无论是瓷器、纺织品,还是金属、木器、纸质文物,每一种器物的修复,他都得心应手。他修复的碎成47片的商代青铜鼎,连X光都找不到破绽。此外,他还主持修复了国家一级文物《清黄自元楷书张茂先励志诗册》等上百件文物。

呼吁更多年轻人服务文物保护事业

更难得的是,随着近年来国家文物事业的迅速发展,刘胄从2013年开始走上了讲台,任教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社文系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的他让更多人了解学习了文物修复这一手艺,向国家输送了更多的专业人才,足以窥见他的一颗传承之心以及对这项手艺的尊重与热爱。刘胄在今年4月入选教育部产业导师资源库技能大师,任全国职业教育教学行业指导委员会民族技艺古籍修复方向专家。

此番来到《巧手神探》的舞台,刘胄也可以说是放了大招,在他精心布置的“精绝古城”中,从面具到青铜器到瓷器再到画作,满屋子看起来都是“货真价实”的古董,看得神探团眼花缭乱的同时也让辨别难度大大增加。就连曾经主演过电影《精绝古城》的演员杨颖,都被刘胄布置的真假文物房间迷惑了双眼。

年轻的“巧手”刘胄对自己的专业非常有信心,他希望通过《巧手神探》这个节目,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到修复文物这个工作,吸引到更多的人服务文物保护事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