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所有村(社区)均设置“一门式”便民服务窗口

2020-05-22 09:3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金灵]
字体:【

岳塘区 服务“走心” 群众“暖心”

所有村(社区)均设置“一门式”便民服务窗口,下放116项权限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婷)5月20日,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霞光社区居民王小华到社区办理退休业务时,还通过“一门式”服务窗口,同时办理了家庭电路检修业务,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居民反映:以前需要来回跑多个部门,如今在同一个地方就能办几项业务,大家办事很方便!

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是创新基层治理、畅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重要途径。岳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9个街道、45个社区、16个行政村均建好“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一门式”便民服务窗口,将116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审批权限下放到街道,受理权限下放到村(社区),实现群众一件事“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这116项事项办结率达95%。

近年来,岳塘区累计投入3000万元,助力基层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全区所有基层服务场所均已按规范化建设要求,全面超额完成建设任务。16个村级活动场所已达到或超过1000平方米,45个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面积均超过700平方米。

“各村便民服务站、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都可提供党建、城管、社保等民生保障类公共服务事项,对来窗口办理业务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群众,还可提供代办服务,推进行政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今年初,位于岳塘区宝塔街道云盘社区服务中心楼下的养天和大药房开业,老板袁芳玲是一个靠助行器行走的二级肢残女孩。一场意外曾让这个花样女孩高位截瘫,社区政务服务代办员上门帮袁芳玲申请低保和残疾人相关补助,还为她协调减免门面租金,帮她渡过难关。

“我们街道7个社区配备了20多名政务服务代办员,让一些老百姓享受‘零跑路’政务服务。”宝塔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将养老保险参保、变更,困境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生活、健康及社会救助办理等事项,全部纳入帮办代办范围,让服务更“走心”,群众更“暖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