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进商场了?委员建议政府推出刺激消费计划

2020-05-22 09:28:0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李姝 李琼皓]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张大方。图/记者吴琳红

张健。图/记者吴琳红

王国海。图/记者金林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李姝李琼皓长沙报道

从穿的衣服到用的纸巾、洗发水,在疫情期间,长沙市民赵渤一家四口的吃穿用度采购基本上全靠网购,他们一家人最长50多天没有进过商场、去过菜市场。

疫情过后,如何慢慢引导大家恢复到正常的消费模式,帮助振兴实体经济,本报采访了三位政协委员,听听他们提出的建议。

一家四口最长50多天没进商场

赵渤一家四口住在长沙的时代先锋小区,以前虽然也网购,但是很多生活用品还是会去超市、菜市场采购。疫情期间,由于出门时间变少,他基本都是通过手机在网上订购生鲜水果、零食外卖、纸巾牙膏等生活必需品。“平时去超市至少得一两个小时,网购的话,最快的十来分钟就能送到家门口。”赵渤说,外卖小哥送到家门口,还能无接触式配送,在特殊时期会让人感觉减少接触更安全。

就这样,他们一直靠网购,差不多50多天没去过商场、菜市场。后来慢慢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了,他们才逐步恢复去商场、超市、菜市场买东西,一周或者两周去一次,集中采购。部分生活用品他们还是会选择网购。而且现在60多岁的丈母娘也开始接受网购,虽然自己还不会网上下单,但是她需要什么菜就会跟赵渤说,让他下单。

不少市民和赵渤家一样,经过疫情的影响后,明显减少了出门消费,这种现象,也对线下门店造成了冲击。

拿出实实在在的钱,解决养老医疗之忧

如何让老百姓愿意消费、敢消费?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大方认为,第一,要从政府政策方面入手,探讨如何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是盘活经济的重要方面,也消纳了很大比例的就业人员,如何通过减税降费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让老百姓手里有钱,这是一个本质的问题。”第二,可以思考如何充分利用电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从而带动农村消费。第三,可以考虑实施消费型财政,消费型财政是指财政收入主要用于满足国家行政、国防、社会福利等社会公共消费支出需要的国家财政。“用于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支出多了,也可以进一步拉动消费。”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常委、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认为,如何进一步拉动内需,是全国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他提出,财政要拿出实实在在的钱刺激消费。

“可以由国家发一笔钱,至于发多少,可以进行论证。不仅是国家要发,居民自己也要拿出一笔钱来,出去吃饭就是刺激餐饮,出去旅游就是刺激旅游业。直接刺激消费,直接刺激实体经济。”张健认为,疫情期间,应该在内需上使劲。

“长远来看,还是要把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解决,那就是社保问题。社保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就不用担心养老问题和医疗问题,那么老百姓的消费就会更加主动。社保现在也在一年年增加,但还没达到让普通老百姓放心消费的程度,但也不要急,这是一个慢慢来的过程。”张健说。

从给时间、给政策、给动力三方面下工夫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表示,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群体就是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很多实体店在疫情期间关停,这一段时间内,这些店子受到很大影响。目前,人们还不太愿意进商场去消费,一方面是心理上还需要调整期,另一方面还会考虑收入是否能支撑消费的欲望,这些都给人们带来了一些限制因素。因此,政府应该考虑一些刺激消费的计划,出台相应的政策,尽快推动消费复苏,振兴实体经济。比如说在“三给”方面做些工作。

“给时间”,在特殊时期,是不是能把休息日、假期适当延长一些,比如两天的周末延长至2.5天,让大家可以多规划一些旅游消费、线下消费。还有考虑公休假是否可以适当延长一些,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考虑和规划自己的出行计划和消费计划。

“给资本”,政府出台了一些消费政策,比如工会部门提前发放工会福利,发放“湘消费”的券,带动其他消费。金融部门也可以推出一些促进消费的金融产品,比如家庭的低息贷款金融产品,可以让大家拿到金融部门的一些资金,推动消费。比如低利息的旅游贷款等等,金融部门让点利,政府贴一点息,老百姓再承担一点,消费的冲动就有了。金融政策的出台,可以让大家,特别是年轻人在消费思路上做一些调整。

“给动力”,可以多推出一些具有体验感、仪式感的消费产品,比如餐饮方面、旅游产品等等,应该多推出一些有特色的消费产品,用全新的体验感来吸引大家,体验感好了也会让人有消费的欲望,餐饮行业也可以推出更多新颖的方式和产品,这样可以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群体。相信通过政府的努力,在疫情的背景下,消费还会有更多新的模式、场景和机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