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呼吁——加快农村社区建设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2020-05-21 23:1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原声】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农村社区防控凸显新时期特殊使命。我认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要高度重视农村社区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李云才

【观点】

“农村通过近年的改革发展,呈现出许多新气象。”李云才委员表示,乡村振兴带动了农村的发展,农村交通条件极大改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撤乡并村使乡镇、村区域规模显著变大;土地“三权”分离,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城市化水平提高,城镇有房、农村有房的“两房”户显著增加。

与此同时,农村出现了相应的新情况新问题,“空心村”现象频现,留守老人增多,就业压力增大;行政村建制与要求人口聚居的社区服务不尽吻合;社区建设滞后,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更为凸显。

李云才委员呼吁:“把农村社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以社区建设为支点整合服务资源,从实际出发建设社区,提升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同时,还应把农村社区建设与产业聚集、乡村治理、特色小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农村社区的配套规划建设与管理,建设崇尚自然、生态优美、生活宜居、良好风尚的文明社区,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