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义务教育招生首次实行“公民同招” 家长可在统一平台报名

2020-05-21 09:06:54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孙晓静 陈章蓉 郑奕] [编辑:金灵]
字体:【

义务教育招生首次实行“公民同招”

即日起,家长可在统一平台报名

记者 孙晓静

通讯员/陈章蓉 郑奕

株洲日报讯 坚持属地管理、免试入学、公平公正、公共服务全覆盖……5月20日,我市召开2020年株洲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媒体通气会,出台中小学招生考试系列新政。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首次实行“公民同招”,报名、录取均在“云端”操作。即日起,家长们可错峰错时登录统一平台报名。

城区公办 划片、统筹、直升入学

“小学一年级学生需年满6周岁(当年8月31日之前),初中一年级学生须为应届小学毕业生。”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介绍,各区教育局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家庭住房、就业等情况,实施划片入学、统筹入学和直升入学三种方式。

其中,有户有房、有户无房、有房无户类学生纳入划片招生范围,由各区教育局同步安排入学;无房无户类学生由各区教育局根据学位情况,用电脑随机派位等方式安排入学;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初中部可采用直升方式入学。

值得注意的是,在划定学区内将按“有户有房、有户无房、有房无户、无户无房”进行生源排序。有户有房和有户无房类生源,均以户籍所在地为依据入学。有房无户类【多套住房以适龄儿童(少年)实际居住地】,以房屋产权证或房屋预告登记证为依据入学。无户无房类则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等方式安排入学。

据了解,渌口区和其他县市参照上述办法执行。

城区民办 超员摇号,6月10日公布派位结果

今年,我市实行“公民同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不得跨市州招生,与公办学校统一时间、统一平台报名。当报名学生数小于或等于派位计划数,采取全部录取;若报名人数超过派位计划则进行电脑摇号。

“6月5日24时以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派位网上报名系统将关闭。”李建国介绍,此前家长均可登录系统修改志愿,6月10日将实施城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电脑随机派位,并公布派位结果。届时,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学生家长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现场全程监督、录像,确保各环节公平公正。

据悉,被派中的学生原则上不得放弃民办学位,不再参与公办学校派位,录取后将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标准收费。

此外,配套楼盘业主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职工子弟,可不参与电脑派位,优先入学。在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小学毕业生(学籍在本校),可直升该校初中部,若报名人数超员,也需采取电脑随机派位。

即日起,可错峰进行网上报名

今年,我市建立了“株洲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便民服务系统” 线上报名平台。义务教育阶段报名、学校录取均在“云端”操作,省去了家长来回奔波之苦,也避免了人员聚集。

李建国介绍,家长可通过电脑进入株洲教育官网,点击平台弹窗进行资料填报;或关注“株洲教育”公众微信号,通过这个公众号再关注“株洲教育阳光服务平台”,进入手机报名界面。

目前,该平台实现了与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数据对接,对上传的户籍信息、居住证信息和房产信息等自动核验。

为了简化报名流程,对有房有户、有户无房、有房无户等入学申请,也无需家长提供纸质证明材料,只要网上核验通过,即可办理入学手续。

“即日起,家长可登录系统报名。”他同时提醒,报名系统将开放多日,足够时间填报,家长可错峰进行,以免出现网络拥堵。

相关链接

热点问题解答

记者:如何界定有房无户?有房无户如何安排入学?

市教育局:有房无户是指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城市五区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但户籍没有迁入城市五区。有房无户纳入划片招生入学。

记者:无房无户如何安排入学?

市教育局:无户无房指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城市五区有稳定就业且持有合法居住证。5月20日-8月5日,这类学生须登陆“株洲市义务教育招生便民服务系统”,选择相应区域和统筹入学中的无房无户类别报名,上传居住证等相关信息,由系统进行自动核验。自动核验通过的学生,由各区教育局再进行现场审核。具体时间由各区教育局确定,于8月20日前安排入学。

记者:城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如何进行电脑随机派位?

市教育局:城区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工作由市教育局组织,具体由株洲市公证处实施摇号。电脑会对所有参加派位的学生随机生成一个排序号,按照序号顺序录取。当前面有学生因特殊情况不能到位的,录取方式则是按序号依次替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