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扶贫办解读湖南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05-21 09:0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推进“四大行动”,打好“四场硬仗”

省扶贫办解读湖南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中央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座谈会上吹响了“总攻令”“冲锋号”。具体就我省而言,该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5月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正确把握收官之战的“战情”,准确把握收官之战的“主攻点”,科学把握收官之战的“战法”。

新致贫风险“边缘户”或增加

分析眼下“战情”,黎仁寅认为,必须打好疫情影响“阻击仗”、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强攻仗”、已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保卫仗”、补齐短板“点位仗”“四场硬仗”。

其一,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难、扶贫产品销售难、扶贫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难、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等问题。

其二,虽然我省剩余贫困人口数量已不多,但都属于“难啃的硬骨头”,19.9万未脱贫人口中因病因残、无劳动力或弱劳动力的分别占76%、74.7%。

其三,我省2015年以来已脱贫的662万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通过去年摸排,全省已脱贫人口中存在返贫风险的有8万人,非贫困人口中存在新致贫风险的“边缘户”有11.2万人,预计受疫情影响这两方面人数还可能增加。

其四,我省部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

扎实开展决战决胜“四大行动”

结合全省实际,需扎实开展决战决胜“四大行动”。

一是脱贫质量“回头看”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改,逐一摸清已脱贫户稳定脱贫存在的隐患和不足、未脱贫户脱贫存在的短板和差距、边缘户及档外特殊困难群体存在的致贫风险和问题,6月底前逐一对单销号。

二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清零行动。

三是中央交办问题集中整改行动。全省以国家层面反馈的7个方面22类34个问题为主线,结合省级层面考核督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脱贫质量全面“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面剖析、全面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目前,中央反馈的个案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

四是涉贫风险防控行动。系统梳理扶贫领域潜在风险点,包括极个别群众因疫情基本生活无保障、危房改造完不成任务、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不健康、涉贫信访舆情、易地搬迁稳不住等,逐一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防范,确保脱贫攻坚始终健康推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