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源田”种出“幸福花”

2020-05-21 07:3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唐志卓]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唐志卓

5月18日,记者走进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只见鳞次栉比的居民房与整齐划一的绿化带相得益彰。村旁不远处的100亩韭菜花基地里,10位村民正在忙着浇水,大片的韭菜花长势葱茏,充满生机。

源田村离县城65公里,过去是安仁有名的穷村。“全村有居民513户、1675人,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亩。”源田村党支部书记段华说,“以前村里的年轻人过完年就会出去打工,留在村里的都是妇女老人和儿童;全村有127户、505名群众等着脱贫。”

如何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源田村首先制定土地流转计划,由村里牵头成立土地合作社,动员以贫困户为主的村民以土地承包权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生产经营。为保证流转土地的群众有固定收入,村里承诺,入股的村民每年收入每亩不低于50元,同时按收入分红。

“土地流转时,村民都将信将疑。为打消大家顾虑,村党支部书记段华把自己养牛赚来的钱作担保,确保入股的贫困户等村民每亩收入不低于50元,让大家吃上‘定心丸’。”源田村村委会主任段秀群说,土地流转后,村里大力发展韭菜花、仙草等种植,第一年入股的村民年底一起分红30余万元,大伙心里有了底。

源田村土地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韭菜花项目劳动力组组长廖爱娇,靠着勤劳的双手,成了村里较早脱贫的典型。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她把自己关在家里,连“啃”了《韭菜花高效栽培技术》等10多本书,并请教农技员,慢慢成了一名韭菜花种植土专家。村里20多名贫困群众再向廖爱娇学技术。现在,百亩韭菜花竞相绽放,今年韭菜花产量更是创下纪录,每亩每月产量达200多公斤。

尝到甜头的村民流转出更多土地入股,发展各种产业。到去年,源田村已形成连片种植基地1100多亩,实现销售收入800多万元。“我们村有100亩双层保温大棚花卉种植基地、100亩韭菜花种植基地、800亩仙草基地、100亩黄桃种植园、千头生猪养殖场、百头肉牛养殖场等。”贫困户何慢良对村里的产业如数家珍。他满脸微笑地说,全村的贫困户均与花卉、蔬菜等项目链接,2018年全村贫困户都脱贫摘了帽,靠的就是村里的产业发展。村里的40亩砂糖柑、沃柑种植基地及16亩葡萄示范园等项目,今年也开始产生效益,增收来势喜人。

“大伙有钱后,开始注重生活质量,村里也变得越来越美。”69岁的段观花很有感触地说,以前村里“脏乱差”,这几年通过请专业人员规划设计,规范村民建房,集中连片建起很多乡村“别墅”;全村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小型休闲广场建设等都已到组,自来水安装到户,绿化美化到户……

源田村,这个昔日贫困落后的小村庄,已变成远近闻名的新农村样板村,先后获得了湖南省文明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等荣誉。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