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余万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湖南就业扶贫工作经验被全国推介

2020-05-19 09:2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90余万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湖南就业扶贫工作经验被全国推介

近年来,我省按照“精准实现对接、促进稳定就业”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打造就业扶贫新模式。2019年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就业总规模由上年同期的156.8万人增长到190.8万人,增长率为21.7%,有力推动了我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

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招聘会

为满足全省就业扶贫工作的需要,我省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招聘会。目前,我省平均每天在线工作人员数超过2400人,每月更新各类数据信息达40.5万条,平台内有效岗位达5.4万个,还可招聘43.4万人。

引导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伴随“哒哒哒”的声音,宁乡市黄材镇石山村贫困户姜润连巧手翻飞,不到几分钟,精致的布偶加工完成……

“厂里有订单,员工有活干,冲刺业绩有信心。”宁嘉玩具代加工厂负责人姜果明晒出小目标:今年已收到两批订单,正朝着年产值200万元迈进。这家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带动3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使6名贫困户腰包鼓了起来。

这是我省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的一个缩影。据悉,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意见》,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推动企业“点对点”接收贫困劳动力,全省现建设就业扶贫基地1049家,其中省级307家、市县级742家,稳定吸纳3.3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助推技能提升实现稳定脱贫

“30分钟就能学会一项技能,还可以居家赚钱!”汨罗市忠美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介绍,这是学校开办的插花培训,专为残疾贫困劳动力量身定制的“致富之路”。

在我省,像这样强化需求导向所开办的免费技能培训班还有很多。近年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善职业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将农村转移劳动者的补贴方式由“先缴后补”调整为“先垫后补”,贫困劳动力培训补贴标准在普惠制基础上上浮70%。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相关专题:稳就业 见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