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古丈县翁草村:“白叶一号”带来的“钱”景

2020-05-19 07:1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孟河 石立新]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花垣县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近年来,我省积极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探索出以十八洞村为样板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新路子,书写了脱贫路上的湖南经验。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村级样本”,我省一批“十八洞姊妹村”借鉴十八洞村经验,致力脱贫攻坚,旧貌换新颜,创造了从省级贫困村到全国特色村庄的完美蝶变。

从5月19日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专栏,展示我省以十八洞村为标杆的“姊妹村”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的风采,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石立新

5月15日,峰回路转,驶过绿林,记者走进古香古色的“翁草苗寨”。远山蓝天与石板路、青草庭院、竹条篱笆、黄墙青瓦房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景。“深闺”苗寨,张开怀抱,迎接客人的到来。

“闻着香,喝着甜。”走进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村部,记者就闻到白茶的清香。

“白叶一号”茶叶基地,云雾缭绕,660亩白茶苗正吮吸着山野灵气,迎着阳光茁壮成长。翁草村以前没有产业,“白叶一号”的到来,留住了村民,有了“钱”景。

“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20名党员,自发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在汇报种茶致富的同时,表达了愿意拿出1500万株最好的白茶苗‘白叶一号’,捐赠给西部适合种茶的贫困地区,帮助西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湖南警察学院驻翁草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欧三任说,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听到这一消息,迅速赶赴浙江安吉县,争取到了此项目。

记者到来的当天,吴艳秀、石满青等20多位村民,正在栽茶补苗、除草施肥,“一天100元,一年集中搞几个月,能赚9000多元钱。”一位村民开心地对记者说。

村民洪丁凤和丈夫龙忠发去年从外地务工返乡,她也在“白叶一号”茶园里务工,“家门口能赚钱,谁还往外跑。”洪丁凤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钱,夫妻俩去年5月还办起民宿,又多了一份收入。她笑着说,读导游专业的大女儿也有发展民宿的想法,自家民宿肯定会越来越好。

“‘五一’假期那几天,我们接待了几批游客,有长沙的,还有湖北、河南的。”洪丁凤一边收拾屋子,一边告诉记者,去年光暑假就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

“民宿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游客结账后,按照住宿的床位结算,我们在3个工作日内把分成付给村民。”村“建设与发展委员会”成员石泽辉说,通过一次次的分成刺激,激发村民投身休闲旅游的积极性。

据介绍,翁草村旅游开发目前有了很大起色,村里组建了旅游开发公司,改造传统民宿10多栋。仅在去年7至9月就接待了旅游团队10多个,实现旅游收入20余万元。

“村里发展快,多亏了‘建发委’的几位年轻人帮把手。”欧三任称赞道。

其中,成员石泽辉主外,负责旅游订单,为游客定制旅游项目,及旅游接待、推广。成员石承香主内,负责安排住宿、文化旅游活动等。“有针对性的开展舞狮、打猴儿鼓、跳竹竿舞,还有捉鱼、打草鞋等活动,让游客体验农村生活。”石承香说,去年接到了很多游客订单,都是她负责。游客提出需要,我们来“定制”。

去年,随着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第三季把翁草村作为拍摄基地播出后,翁草村旅游业迎来兴旺。石承香介绍,去年10月,这里修好了白茶产业路,上山的路宽敞洁净,路边树木林立,有茶花开放,茶园也一望无际,风景很好。

目前,翁草河小流域治理及景观打造、茶园和苗寨游步道建设、200亩桃花基地产业路等已完成。“茶旅结合”产业的基本成型,确保了翁草村的可持续发展。

天光云影水声中,诗情画意山色里。四面环山的村庄,路边茶花开放,一条清澈的绿水蜿蜒流淌。一村人家,一园园菜地,一缕缕炊烟,静待游人来,吃顿家常饭。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