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医疗物资出口"井喷"的背后,存在出口结构单一等问题

2020-05-16 20:4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刘梁 欧阳静子 王鹤洋

口罩、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呼吸机、红外测温仪……随着海外疫情迅速蔓延并出现多点暴发,3月开始,湖南各类医疗物资由进转出,出口呈明显增长态势,其中4月份出口各类医疗物资15.9亿元,占前4个月出口总额的92.5%,单月出口呈井喷式增长。长沙海关分析认为,医疗物资出口“井喷”的背后,也凸显了出口结构单一、产能潜藏过剩、部分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等问题。

今年新增33家医疗物资出口企业,出口种类相对单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防疫物品资源紧缺,需求不断扩大,我省有比亚迪、梦洁家纺、三一集团、蓝思科技、华升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跨界生产防疫物资。据长沙海关统计,目前全省共有118家企业开展医疗物资出口,其中今年新增33家。1至4月,全省出口各类医疗物资1.29万吨,货值17.19亿元。

长沙海关认为,目前,我省医疗物资出口种类相对单一,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较低。据统计,1至4月,我省出口医疗物资以口罩为主,货值12.55亿元,占医疗物资出口总额七成多。其他出口医疗物资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呼吸机、红外测温仪、消毒剂等。

医疗物资出口国家也较为集中。我省医疗物资主要出口至欧盟、东盟和美国等13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美国、德国、法国、孟加拉国、澳大利亚,占出口总额的33%。

大部分医疗物资出境以航空运输为主。我省通过航空运输出口医疗物资4130.48吨、14.59亿元,分别占到出口重量的32%、出口总额的85%。

警惕认证缺失、产能过剩,强化出口医疗物资质量监管

尽管4月医疗物资出口态势一路向好,长沙海关认为此时仍需要警惕认证缺失、产能潜藏过剩等贸易风险。

据海关统计,目前全省有118家企业开展医疗物资出口,但拥有认证资质的企业仅62家。

随着国外下一阶段疫情得到控制及产能的增加,作为疫情防护物资的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下降,可能出现产能过剩带来的库存积压等隐患。

同时,防疫医疗器械部分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制约省内企业后续生产和出口。在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状态下,高端医疗产业具有显著的“卡脖子”效应。复杂的生产工艺、认证、临床试用等因素,都限制了高端医疗器械产能的提升。

今年前4月,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口呼吸机785台。该公司负责人称,当前湖南省呼吸机的流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比例阀等核心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国为瑞士、美国等,均受到疫情不同程度影响,上下游产业链复工不同步,导致其产能无法最大限度挖掘,制约企业产能释放。

长沙黄花机场海关近日连续查获多起防疫物资存在伪瞒报、冒用认证、相关信息缺失或不符等违规出口情况。截至目前,长沙海关在贸易和跨境电商渠道,查获“三无”、假冒伪劣、非合格生产企业以及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等出口问题医疗物资共47票,约801.17万件,缉私部门已对3起查获案例进行行政立案。

长沙海关郑重提醒,疫情之下,出口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质量,不仅直接关系人的生命健康,更事关国家形象和国际声誉。目前我国对出口医疗物资监管趋严,参与出口医疗物资的市场主体,在出口医疗物资时必须严格履行如实申报的责任,对于出口以次充好或是不合格医疗物资的,将追究有关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