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答卷】李云才:脚沾泥土香 建言有力度

2020-05-16 07:1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

脚沾泥土香 建言有力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人物素描】

李云才,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从在学校攻读农业专业,到以技术专员或基层干部身份扎根农村10余年,再到如今站在全国政协的舞台上,他持续关注“三农”问题,为土地发声、为农民代言。

【履职故事】

5月14日,记者见到李云才时,他正在株洲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加快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调研。“源于职业特点,我对‘三农’问题尤为关切,大部分时间都是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朋友打交道。”李云才说。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我省多个茶叶产地不同程度出现了茶叶销售难。茶叶不及时卖出去,可能导致贫困群众脱贫质量不高,返贫可能性增大。

为此,李云才与省供销总社的同事们一起发起了“网上喝茶”活动。他们利用网上供销平台帮助茶农茶企“带货”,还利用省供销总社建立的仓储体系,以保底价格收购贫困户、小农户的茶叶,切实保障他们的收益。据不完全统计,“网上喝茶”活动已助力我省茶叶销售近3亿元。

今年3月,正值春茶采摘的黄金期。那段时间,李云才一直奔走在茶林茶山。在我省一边远山区茶叶基地调研时,他发现了一片“生病”的茶林。由于病情严重,他立刻邀请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省茶叶研究所技术骨干和茶叶企业技术专家等进行视频会诊,使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农村应该成为‘致富的洼地、减压的天地、乡愁的摇篮’。”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李云才对乡村有着特殊的情感。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带去了9份提案。其中,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是他最为关注、建言最多的话题,所提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或吸纳。

围绕农村安全饮水问题,他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乡村振兴补短板切实解决农村安全饮水的提案》,从城乡统筹、区域统筹、村级统筹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提案不仅得到水利部门的详细回复,还在中国水利网上作为重点建议刊登。去年7月,该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怀着对农村的美好愿景,今年全国两会,李云才将继续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专题:委员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