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赶街子也很爽

2020-05-15 08:0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谈]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谭谈

也许,你们那里叫赶场;他们那里叫赶集。然而,在大理这个地方,叫赶街子。

4月1日,我们邻村下邑村赶街子。停了两个多月的乡村街子,又复活了。每逢农历的每月初二、初九、十六、二十三,是下邑村赶街子。而4月1日,正是农历的三月初九。一早,我和老伴,就兴冲冲地到那里赶街子去了。

好几天以前,就有友人从故乡湖南发来微信提醒我:农历三月,是大理最热闹、最具风情的时段。那里的三月节,可是人山人海呀。届时,商贩们把天南海北的商品都带到了这里,四面八方的乡亲也都带着自家的特产汇集到了这里。这是大理历史最悠久、规模最盛大的贸易交流活动,据说,流行了上千年。三月节,是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至二十一。平日里想购又找不到的物品,这时候你来这里赶赶街,就一定会如你所愿。所以当地人都会在这几天赶来这里,买自己平日里想买却很难找到的物品。盛会除了大规模的物资交流外,还举行赛马、龙舟、歌会等文体活动,可谓盛况空前。为此,大理州所有单位在三月节期间都放假3天。三月街,位于古城之西,苍山山门正对面。街口,有一个高大威武的石牌坊,牌坊两侧石柱上,雕刻着一副楹联: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改革开放以来,这更是成了大理的一个重要的旅游节日。大理三月节,早几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非物资遗产项目。我心里当然想赶赶这三月街,好好感受这种白族文化的风情,体味白族文化的韵味呀!

今年的三月太特殊了。这新冠肺炎病毒真是一个害人的魔鬼呀!好几天前我就打听:今年的三月节还会不会举办?得到的答复当然是令人遗憾的。正当自己非常失落的时候,传来消息,我们的邻村会赶一场小规模的街子。于是,我和老伴早早地就出门了。

场地就在鸡鸣江边。平日,那是一块十分开阔的大坪,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赶街子这天,大坪就生动起来,热闹起来,喧嚣起来。四乡八里的小商贩们,带着十分丰富的从天南海北进货来的各种各样的小商品在坪里摆开了摊位。本村、邻村的农家大娘大爷,带着他们自家生产的各种农副产品,也在这里摆起了地摊。大坪里,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功能区。小商品区,衣帽鞋袜区,水产区,家禽区,农具区,蔬菜水果区……生活的各个领域所需所用的物品,都汇集到这里了。日常生活里,你所需要的,都能在这里找到。家禽区里,鸡鸭鹅兔狗猫鸽子牛羊等等,什么都有。我看到,一位农家大娘面前摆的铁笼子里,装着好几只小狗,真是可爱。很想购一只喂养。一问价钱,一只80元。便宜呀!但一想,过两天,我就要告别3个月的旅居生活返回长沙了。租住的小院只能暂时锁门。小狗购回去,无人照看喂养,只好作罢。好多卖鸡的。肉鸡每斤10元,也有论只卖的,正生蛋的鸡,每只25元。所有的物品,都比我们湖南便宜一点。

也许是多日没有赶街子了,或许是这天天气特别好,前来赶街子的人格外多。大坪里看来杂乱,实则很规矩地形成了一条条街道。摆货的或坐或蹲在两边,购物的穿行在中间。这样,大坪里就自然地形成了一条条“街道”。大理这赶街子,真形象,贴切,生动啊!

街子上还有摆理发摊子的。一问价钱,理个发8元。我到大理3个月了,在镇里理发店理过发,20元。在村里理发店理过发,10元。只没在街子上理过发了。以前没有发现。下一次头发长了,真想来赶街子时理一次发,不为节约2元钱,只图一种生活体验。

这场新冠肺炎暴发,人们正常的生活全打乱了。封了城,封了村,封了路。自然,街子也封了。如今,经过近3个月的全民战疫,正常的生活正在逐步回归。看到这偌大的街子上人们一张张笑脸,听到熙熙攘攘欢快的声音,心里真是无比欣慰。

这两天,电视新闻里正在报道疫情的重灾区武汉逐渐回到了从前。城复活了,以前热闹的都市又回来了!是啊,我们中华大地,从都市到乡村,每一个角落,都在回归正常,都在焕发勃勃生机!春风里,繁花更艳丽了,树木更葱绿了,大地更生动了,祖国更美好了!

沐着春风,到乡村里赶赶街子,也很爽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