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文明集市劲吹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

2020-05-14 23:0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龙腾)与经营户一起对门店、橱窗进行大扫除,组织经营户参与卫生之星流动红旗评比,发放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今年4月以来,“中国好人”余柳英带领长沙市开福区好人大本营志愿者进驻营盘街社区荷花池生鲜市场,积极引导经营户、市民参与爱国卫生行动,掀起了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

荷花池生鲜市场是一个存在20来年的老农贸市场,有2600多平方米,服务着周边望麓园街道、通泰街街道、湘雅路街道等地的众多居民。自2018年实行提质改造以后,昔日臭味熏天、污水横流、店外经营、难以落脚的菜市场,蜕变成一家整洁有序、窗干门净、环境舒适的智慧型菜市场。

前来荷花池生鲜市场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

走进荷花池生鲜市场,新鲜蔬菜、肉制品、豆制品、熟食面点、水产等农副产品分类划区销售,每个摊位的商品摆放整齐有序,案台、墙体、地面无一不干净整洁;市场配备了无线网和食品检测站,食品检测站工作人员每天会对市场食品进行取样检测,并在市场内显示屏上进行公示,这也是长沙市首家设立食品安全检测室的生鲜市场……

“干净卫生了,菜品每天还进行取样检测,买菜更安心了!”家住省疾控中心家属楼的张阿姨从10多年前开始,就一直在荷花池生鲜市场买菜,也见证了荷花池生鲜市场的华丽蝶变,“蔬菜瓜果新鲜可口,鱼虾肉类有品质保证,商户们热心礼貌待人,如今我都爱上了逛菜市场了!”

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向好转,但走入荷花池生鲜市场,有关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条幅、标语非常醒目,绝大多数经营户均主动佩戴口罩。一位经营熟食生意的经营户告诉记者,“毕竟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佩戴口罩是希望能让市民在购买熟食的时候,更加安心!”

经营户均主动佩戴口罩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打造文明、健康、安全的生鲜市场。”荷花池生鲜市场综合治理办主任夏操法介绍,4月以来,营盘街社区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荷花池生鲜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

据了解,荷花池生鲜市场还按照“准入和退出”机制择优推选出7家党员诚信经营示范门店和诚信经营示范门店,组成诚信公益联盟,在门店前悬挂光荣牌,与每家经营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在市场公示栏设立红黑榜,采取每月评比制度,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文明诚信市场的建设。

市场环境更干净整洁了,经营户的诚信和服务意识也有了大幅度提升,前来荷花池生鲜市场买菜的市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今年4月,荷花池生鲜市场获评“2019年长沙市文明集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