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邻繁华、留住记忆 长沙白果园有机更新升级“家门口的幸福”

2020-05-14 18:3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卢小伟)每逢节假日,长沙“五一”商圈就热闹非凡,很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游玩“打卡”。与繁华一街之隔,白果园的古朴幽静,让“网红”长沙的形象,更加丰富多姿。

5月12日下午,白果园干净整洁的石板路上,几株白果树漏下斑驳光影。几名年轻人手持拍摄设备,从小巷里说笑走出。居民李梅娭毑站在巷口,神色悠然。

今年以来,长沙在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中,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广泛开展“爱卫生,净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昔日凌乱破旧的白果园,变得舒适宜居。

有机更新让古朴与现代在蓝天下交相辉映

白果园位于芙蓉区西部,北起解放西路,南至人民西路,西邻黄兴路步行街,东接蔡锷南路,域内有程潜公馆、湖南省粮食局原办公楼、长沙剧院旧址等历史建筑和遗迹,留存着老长沙的时光和记忆。

因为“老”,这里曾经街巷狭窄,居民为满足生活所需搭建的厨卫棚屋,让本就狭小的居住空间更加拥挤不堪。“有的屋顶不结实,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党委书记龙欣回忆道。因为居住条件差,很多原住民只好搬离这里,住到儿女家。

城市向前,老街巷也不能被遗忘。2018年7月,丰泉古井社区及周边(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正式启动。项目遵循“留改拆”原则:留住古城记忆,留住文脉精髓,留住风格脉络;改造乱象,改造设施,改善环境;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拆通街巷消防道路,拆去破旧安全隐患。

一切以居民舒适宜居为目的。为了改造项目顺利进行,丰泉古井社区从2017年底开始摸底调查,采集居民诉求,“沟通的过程很重要,一边要顺利谈下来,一边要保证项目进度。”龙欣说,社区发动居民组建了一个7人志愿者队伍,上门入户宣讲政策、调解矛盾,居民中的党员家庭也带头拆违,宣讲调解……

目前,项目三期已进入扫尾阶段。白果园区域内2180户居民中的1931户,得到了有机更新带来的实惠。

走进白果园20号民居,青砖白墙、绿树盆景、木窗红柱共同构成了一个雅静小院。站在小院中间,一位住户指着脚下的空地说,以前这里是几户人家搭建的厨房,凌乱拥挤又有消防隐患。违建拆除后,依托原有建筑增设了厕所、厨房,“如今院子敞亮了,住起来舒服多了。”

看得见的外观、空间改造,美化了居住环境。埋在地下的管网,则实实在在提升了生活品质。“燃气主管已埋在主路地下,并留有接口,方便居民安装燃气。”龙欣说。

有机更新后,白果园已举办了“壮丽七十年,老街焕新颜”元宵灯会、国风创意新市集等民俗文创活动,成为外地游客看长沙的必游景点。

住得更舒心了,外出另寻住处的居民回来了,邻里互爱,共建共享,文明在这里悄然成风。

57岁的李梅是参与有机更新项目的志愿者之一,闲下来时她喜欢在巷子里散散步,眼前是儿时的记忆,抬头是都市的繁华,传统与现代在同一个时空完美交融辉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