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中医药被夸时,我内心的小骄傲在翻滚

2020-05-14 06:3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中医药被夸时,我内心的小骄傲在翻滚”

5月12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充实而隆重的一天。

上午,我们在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交流工作,随后在使馆吃了一顿难忘的便餐。因为除了菜品和汤以外,使馆特意安排一人一小碟剁辣椒下饭,郭少春大使与我们一同进餐,不时闲话家常,聊起了湖南,聊到了主席故里。郭少春大使说,到了使馆就是回家了;他的话让人很有安全感。

下午,我们应邀来到总统府。经过两轮检测体温、手消喷洒之后,津巴布韦卫生部部长莫约以及卫生部常秘、外长顾问站在会议厅外,向我们一一问好。当我介绍自己是一名中医医生以后,外长顾问惊讶地望着我,我坚定地点点头,莫约部长看着我说:“哇哦,中医很厉害!”“谢谢您对中医的赞赏。”说实话,回答的时候,我内心的小骄傲在翻滚。

会议上,郭少春大使介绍了中方此次派遣专家组的目的和工作内容,其中有两个具有数据感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湖北有3000余名非洲留学生,其中仅1人感染了新冠肺炎且很快治愈;津巴布韦目前确诊病例中无一例来自中国或与中国相关,目前在津华人没有一例确诊病例。这两个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也让我们为之振奋。

会议结束后,我们与总统及各位官员合影留念,站在总统身边,第一次觉得我们与津巴布韦这个国家这么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会早日结束。

作者为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队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孙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