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答卷】王国海:为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贡献智慧

2020-05-14 06:2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昂]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

为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贡献智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人物素描】

王国海,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连续两年担任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委,并立足自己的金融专业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积极建言献策。

【履职故事】

5月13日,记者来到王国海的办公室,桌上一本翻动痕迹明显的小册子引起了记者注意。

“这本册子被企业家们称为‘惠企锦囊’。”王国海介绍,册子里印有支持复工复产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地产和土地使用税优惠,以及出口退税和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举措。这都是他自己精心收集,并打印装订成册。每次到企业调研,他都会带上这本册子,并与企业负责人分享。

作为我省知名金融专家,这段时间他一直奔走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近两个多月来,他实地调研了20余家企业,听呼声,解难题,强信心。

2月25日,王国海带队到浏阳经开区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座谈会上,他协调同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企业提出的人员复工、税收优惠等方面的建议现场给出了确切答复。随后,又尽心尽力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并给企业负责人支招,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惠企政策。

继2018年担任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委后,2019年再次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聘为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委,也是王国海难忘的履职经历。在去年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中,他是唯一来自湖南的评委。

担任评委期间,他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江西调研组组长,带队赴江西省考察了多名候选人和候选单位,深度参与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监督和阶段评比。

“与个人获奖者相比,组织创新奖往往较容易被媒体和公众忽略。”王国海说,组织创新奖中有很多先进的发展模式,值得地方政府去研究和借鉴。他对这些经验进行了总结,并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

带着过去一年履职的所思所想,王国海分别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经济金融”“脱贫攻坚”等话题,精心准备了6份提案,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他表示,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委员答卷”。

相关专题:委员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