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答卷】袁爱平:持续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020-05-13 06:2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

持续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人物素描】

袁爱平,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他从事律师职业26年,一直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他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从不同层面提出解决方法,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履职故事】

5月12日,记者来到袁爱平的办公室,只见他的书桌上摊着一本新书——《瘟疫与人》。他说:以史为鉴,会增加我们视野的宽度。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冲击着袁爱平的视野,他将自己的思考形成《关于开展产业互联网银行试点的建议》,准备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之一。他认为,疫情之下,互联网产业将逆势壮大,而金融业也要积极拥抱“互联网+”,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路径支撑。

跟企业已打了26年交道的袁爱平,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症结如何打开,也经历了一层层剥洋葱式的思考。

去年全国两会上,袁爱平提交了《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民间借贷利率刚性化问题》的提案,认为民间借贷利率高于银行利率,是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贵的主要原因,建议最高人民法院修改有关司法解释。收到提案后,最高人民法院给予高度重视,并抓紧完善相关司法解释。这让袁爱平倍感振奋。

2019年,继续带着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思考,他多次深入三一集团和其发起建立的三湘银行调研。了解到三一旗下的树根互联,是工信部最早认定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目前已完成5亿元的B轮融资,成功助力14个行业云平台,赋能70个细分行业,连接资产超4500亿元。产业金融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蓬勃发展,刷新了袁爱平的认知,使他转换了思路。他用一句话形象地概括:“实现产业与金融云端互联之后,中小企业申请贷款质押变得简单,那时凭着一张小小的海外物流单据就可以实现。”

袁爱平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带着一年来辛苦调研的结晶,建议打造产业互联网银行。“这将颠覆传统信用贷款的模式,中小企业靠着自身价值就能实现融资。”

相关专题:委员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