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壁伍家井,处处风情“又一村”

2020-05-12 09:39: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邓玉娇]
字体:【

老照壁伍家井,处处风情“又一村”

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有序推进,其中一、三片区有机更新预计下半年完成

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已经完成改造的部分路段呈现出浓浓的民国风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摄

长沙晚报5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游)楼顶的石栏杆、方正的窗台窗棂、米色外墙,行走间,看古朴优雅的民国风情一路呈现。记者今天从芙蓉区获悉,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其中一、三片区有机更新工作预计下半年完成。届时,市民们就可来此一览崭新的街区风貌,品味独到的建筑魅力。

因势利导重现建筑风貌

上午,记者来到项目建设现场。从中山路与黄兴路交会处东行百余米,只见工人们正在对中山路北侧沿街建筑外立面进行施工,透过脚手架和围挡可以看到,部分建筑风貌已经初具雏形。

承载着一代长沙人记忆的“又一村”在此次改造中已然重焕生机。经过顶层改造和外立面施工,红色外墙、米色窗棂的又一村与一街之隔的市青少年宫呼应,洋溢着浓浓的苏式风情。

芙蓉区城建投相关项目负责人张译介绍,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总投资2.2亿元,面积178亩,棚改范围东起建湘路、西至黄兴路、南临五一大道、北达中山路,将分为6个改造片区实施,涉及黄泥街、府后街、文运街、老照壁、老照壁一条巷、伍家井一条巷、伍家井二条巷等15条街巷、约2800户居民,房屋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该片区内还有文物保护单位2处,其中包括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历史遗迹5处,有老照壁、楚怡学校、小吴门故址等。此次改造在保护保留这些历史遗迹的同时,将通过建设绿化广场等方式,深挖历史文化底蕴,为居民打造街头巷尾的休闲好去处。

此次有机更新,芙蓉区根据不同片区老长沙的建筑风格和商业风貌,因势利导地按照苏式风格和民国风情对中山路、府后街等区域的建筑进行重新定位、翻修改造。在已部分完工的项目一标段,记者看到,沿街屋顶轮廓错落有致、米色外墙优雅大气,在高楼林立的五一商圈里,别有一股清新古朴的韵致。沿街商户介绍,自从改造完成,经营环境大变样,街区人流量明显提升。

“一楼一策”提升人居环境

居民的幸福指数随着人居环境的提质而同步飙升。

50岁的周湘辉沉浸在家园蝶变的幸福之中。他家住在芙蓉区定王台街道黄泥街社区湘华宾馆老宿舍。这幢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因为下水道堵塞、屋顶漏水、违建遍地,让居民们烦心不已。该片区不少房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屋顶漏水、墙面脱落、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十分普遍,有些居民为了方便甚至自接了下水管,密密麻麻的管道在楼面外墙交错,很不美观。

为了切实提升居住体验,针对这些居民楼的改造都是“一楼一策”。 此次有机更新不但改造了大楼外立面、顶层防水,解决了下水道堵塞的问题,还拆除了楼下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违章单车棚,居民们再也不用担心违章充电的电动车引发火灾。如今,漫步该片区,小区外墙上已经很难找到私接的管道,曾经“脱皮龟裂”的墙体变得光滑,公共休闲空间拓宽了,一些只有公共旱厕的宿舍楼也改建了水厕。

记者了解到,此次施工以拆违拆围为先,重构老街旧巷的空间格局,打通道路循环,织密街巷路网,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完善道路、电力、燃气等街区配套基础设施,增加游园绿地,以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