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南竹加工助民致富

2020-05-12 08:0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福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金洞:南竹加工助民致富

五月初,永州市金洞管理区金洞镇钗江河村漫山竹海,葱绿幽深。一条溪流贯穿全村,溪水边上的一排厂房里,阵阵机器轰鸣声传来。

“那是我们村最大的扶贫车间,主要是做生态竹筷,好多贫困户都在厂里做工。”钗江河村村支书高爱国一边走一边介绍。

金洞管理区地处偏远山区,山林面积近80万亩,尤以楠木、香杉和南竹为主,光南竹面积就超过了5万亩,每年产量2000多万根,如何利用这些资源,使其变为贫困群众的“摇钱竹”?当地政府还是下了一番苦功夫,一批社会能人勇于担当,牵头办起了一个个竹木加工厂……

“2016年5月开办这个竹木加工厂,看中了本地丰富的南竹资源,同时,也想帮扶一下村里的贫困户。”提及办厂的想法,竹制品加工厂老板张奉生说的很简单。

50来岁的贫困户李俭秀因身体不好,无法外出务工,从前只能等人上门收竹子。如今,她每天来加工厂上班,一个月有了近3000元收入。

据张奉生介绍,竹木加工厂每天使用南竹原材料超过12吨,竹制品远销长沙、衡阳以及广西桂林等地区。高峰期有近40人在这儿务工。

由于金洞管理区引进了一家消耗竹木等废弃物能源企业,极大地提高了南竹资源高效利用。下一步,张奉生准备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聘用更多的贫困村民,带领大家快步奔小康。(刘福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