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答卷】潘碧灵:持续为生态环境保护发声

2020-05-11 22:5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潘华]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

—— 持续为生态环境保护发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人物素描】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他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洞庭湖环境治理等问题建言献策,为推进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履职故事】

“‘水中大熊猫’长江江豚数量不断增加,‘鱼翔浅底’会有时……”去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次开启“委员通道”,潘碧灵成为第一位走上“委员通道”的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并向现场的中外媒体记者讲述了近年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和各方作出的努力。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从事环保工作多年的潘碧灵,被誉为“绿色提案大户”。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10余份提案,其中就有关注两湖地区打好蓝天保卫战和洞庭湖总磷超标等4个重点提案。这些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与积极回应。

“这些年,洞庭湖总磷浓度一直在下降,但下降的幅度越来越小,这说明总磷削减的难度越来越大。”坚持为生态环保发声,持续关注洞庭湖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是潘碧灵履职的重点。过去一年,他多次深入洞庭湖区实地调研,围绕如何打好洞庭湖总磷削减攻坚战,加大城乡生活污水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以及如何处理好长江和洞庭湖的江湖关系等问题不断建言献策。

去年7月,潘碧灵与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走上青藏高原,围绕“三江源和青海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对湖南‘一湖四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启示”课题,探寻青海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经验。此后他撰写了《青色的湖》《三江源国家公园》等10篇考察日记,引发广泛关注。去年12月,他又主笔撰写了《洞庭湖保护与治理》调查报告,再次为洞庭湖的保护和治理鼓与呼。

经过不懈努力,他持续呼吁多年的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去年被纳入到国家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中,这让他倍感振奋。

潘碧灵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在继续为生态环境保护发声的同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还将提出建议,呼吁着力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建设系统、强大、独立的公共卫生和防疫体系,重视疫情对脱贫攻坚和民办教育的影响。

相关专题:委员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