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队专家组组长:此行主要工作是防控

2020-05-11 16:5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专访丨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队专家组组长:此行主要工作是防控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视频记者 宋太桓

今天上午8:30分,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出发,他们将经历13.5小时的飞行,于北京时间22:00左右降落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

专家组由省内9个部门和单位的12名专家组成,他们将在津巴布韦工作14天。由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祝益民担任领队,湖南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教授胡成平任组长。

出征前,胡成平接受采访,介绍了此次专家组的前期筹备工作和赴津后的工作安排。

此次派出的专家组有哪些领域的专家?

胡成平:专家组成员包括呼吸科、传染科、重症医学科、传统医药、感染控制、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护理等多领域专家,而且大多具有本次疫情的一线经验。我们是一个综合性的专家组。

津巴布韦的医疗情况如何?

胡成平:据我们了解,因为历史的原因,津巴布韦有10%左右的医生接受过英国医疗系统的培训。他们的医护水平应该还可以。这次我们援津巴布韦的抗疫物资里除了口罩、手套、防护服之外,还有呼吸机、检测试剂盒。

在专家组集结之后,还进行了两周的培训。培训的内容大概是什么?

胡成平:主要是编写一些标准化的教案。到了津巴布韦之后,我们会跟当地的医护进行一个交流,介绍我们中国,我们湖南的抗疫经验。比如说这个疾病的第一病程是什么样的,第二病程是什么样的,我们要怎么去应对反映。还有我们临床的一些经验,比如说给病人上ECOM,那我们不能说从这个科室抽一个人,那个科室抽一个人。我们是需要一整个配合比较默契的团队去工作,才能取得好的治疗效果。

还有就是做好防护的教案,我们除了做了英文版的,还拍了整套的视频。有的东西你去讲是很难讲清楚的,一定要拍视频。

这里您提到就是一个交流障碍的问题。这个在支援的过程中要如何去克服呢?

胡成平:津巴布韦官方语言是英语。我们做的教案都是英语版,这次专家组成员也都具有英语交流能力。另外还给我们都配了翻译机。

这次专家组过去具体承担什么工作呢?

胡成平:具体工作我们还需要到了津巴布韦之后与大使馆、与当地沟通之后确定。我个人认为我们此行的工作重点是在防控。我们到那里以后第一个是流调(流行病学调查),我们要整个走一遍。社区、医院、边境,我们全部走完,了解到当地的疾病防控能力、救治能力以及检测能力,然后我们提出一个方案。

我们希望这一次通过去援津巴布韦,能够增进我们和津巴布韦更进一步的友好关系。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