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山村脱贫办法多

2020-05-11 06:2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娜妮 曾峰 邓缤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山村脱贫办法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曾峰 邓缤鹏

5月6日,雨后的新化县琅塘镇龙通村新绿如洗,村民头戴草帽,忙着耕种。

“我的脱贫秘诀,就是勤劳致富!”52岁的村民刘永华不无自豪地说。

刘永华家底薄,他又身患糖尿病,一家人曾十分贫困。面对困境,他没有气馁,在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帮助下,他申请4万元小额信贷,走上养猪脱贫致富路。

每天早上5时起床喂猪,白天外出打零工,赶着夜色回家喂猪……辛苦终于有了回报,刘永华去年收入20多万元,顺利摘掉贫困帽。“我准备再好好干几年,把家底打实一点。”谋划未来,刘永华喜笑颜开。

龙通村是娄底市委宣传部挂点村。市委宣传部派出的扶贫工作队驻村后,扶贫扶志,治穷治愚。4年来,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硬化通组道路15公里;建起集党务、村务、政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新修檀木湾公路桥以及河堤护坎;全新规划的龙通完全小学今年正式开工建设。

“别看这是最传统的造纸术,市场上可供不应求。”在自家后院造纸手工坊,村民刘新兵手法熟练地操作着木质工具,采用传统工艺造纸。这些纸俏销附近乡镇,刘新兵于2017年脱贫,去年收入超过8万元,家里建了新楼房。

龙通村贫困户脱贫办法多样,各显神通。在贫困村民戴政山创办的制竹厂里,切割机正高速运转,3米长的竹子在4秒内被均匀切成4片,用于加工制作竹架板。

“搭帮扶贫队支持,现在我年收入达到6万多元,成功脱贫啦!”戴政山说,2016年他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他贷款5万元创业。通过努力,他生产加工的竹制品成为当地“网红”产品。

枇杷、黄桃、猕猴桃、黄金李……一棵棵果树长势喜人。在龙通村种养专业合作社经果林基地,扶贫工作队队长李琎介绍,全村大力发展村级主导产业,目前已新建稻田养鱼基地102亩,种植果树100亩,并扶持村里189户贫困户发展自主产业,实现户户有产业、年年能增收。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