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益阳市: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在全省创新评价二类地区排名第一

2020-05-10 06:5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菡 夏泓] [编辑:夏博]
字体:【

益阳市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在全省创新评价二类地区排名第一

华声在线5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夏泓)近日,湖南艾华集团申请的“引线结构及其引线成型装置和引线成型工艺”等5项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据了解,湖南艾华集团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近3年投入逾2亿元用于高可靠性铝电解电容器的研发及应用,已累计获发明专利38项,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全球第四。

湖南艾华集团是益阳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该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26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7.6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0%、80%以上。在2020年度湖南省引导支持市县创新驱动发展财政奖补名单中,益阳市在全省创新评价二类地区排名第一。

近年来,益阳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引领推进创新益阳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引导、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累计向140余家企业发放科技奖励性后补助914万元,向651项发明专利授权、2094项发明专利申请和198项引进发明专利提供资助378.87万元,向37家获批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企业发放补助369.72万元。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获批国家级、省级孵化器以及众创空间的,也分别给予奖励。

同时,益阳市把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作为省市研发奖励项目申报条件之一。去年,该市有102家企业在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研发准备金备案,备案金额超过10亿元,45家企业申报研发财政奖补资金1537.11万元,比2018年增长一倍。

一系列举措,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益阳市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达35亿元,比上年增长25%,占全社会研发投入90%以上;申请专利5376项、获专利授权2720项,比上年分别增长31.51%、24.77%;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95.69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2.08%。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