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上闯出扶贫路——安化县纪委监委驻唐溪村扶贫素描

2020-05-09 07:5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夏博]
字体:【

高山上闯出扶贫路

——安化县纪委监委驻唐溪村扶贫素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安化速览】

安化县是集山区、库区和革命老区于一体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2019年脱贫摘帽。该县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对贫困村退出后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行为,坚决从严处理。2015年,县纪委监委进驻柘溪镇唐溪村开展扶贫工作,该村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后,扶贫工作队持续用情用力,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心。

【现场目击】

4月底,记者从安化县城出发,沿着逶迤群山中一条蜿蜒盘旋的“丝带”驱车40分钟,到达唐溪村时,已被这盘山公路绕晕。

唐溪村由6个小村合并,面积有30平方公里。一面靠山,一面靠水,当地百姓世代以种植林木和养鱼为生,生活困苦。全村2565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0户403人。

2015年,县纪委监委进驻唐溪村开展扶贫工作。刚驻村时,工作队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找不准路。

“小村与小村、小组与小组之间相隔很远,其中一个小村的3个小组就分布在3座不同的高山上。”为熟悉环境,工作队员花了1个月时间才访遍全村各个角落。

过去,村民们也吃尽了交通闭塞的苦。“去一趟县城要花半天时间,还要坐船。茶叶、木材等只能‘烂’在山里,难以运出。”53岁的贫困户陆家良种植了1亩茶叶,辛辛苦苦采摘的几十斤茶叶不仅要自己从山上扛下来,还要愁销路。

如今,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的路通了、电通了、水通了,网络也通了。村里先后新建和扩改通组公路26公里,一条条水泥硬化通道犹如一张大网,延伸到每户村民家门口,也点燃了他们脱贫的希望。

而真正让脱贫之路驶入快车道,是2018年村里开办了茶叶扶贫车间。近年来,随着生态环保政策的实施,生态林不能随意动,水库不能养鱼,村民生活成了大问题。工作队经过多方调研,决定根据当地的生态资源,重点发展茶叶、蜂蜜、土猪三大产业,并成立了唐溪生态种养合作社、开办茶叶扶贫车间。

记者见到陆家良时,他正在车间忙活。“以前,外面的经销商来收茶叶,鲜叶3元一斤。现在扶贫车间以4到5元一斤的价格全部兜底收购,我们还能在车间做事,每个月能领工资。”让陆家良更为开心的是,包括他在内的全村110户贫困户,人人都是合作社的股东,年底盈利都有分红。仅扶贫车间开工的第一年,销售收入54万元,贫困户共分红10万元。

除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扶贫产业,工作队还注重加强基层治理。

“唐溪村由6个小村合并,过去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举报上访的很多。”村党总支部书记贺学群说,县纪委监委的工作队来了后,对贫困户的评定工作开展“回头看”,通过政策宣讲、审核把关,当时就有人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

这几年,工作队多方筹措,前后投入1800多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项目等,所有资金和项目坚持集体研究、民主评议、村务公开。“举报逐年下降,到去年,全村没有一例举报。”贺学群说,村里办事在纪委的监督下进行,公平公开,村民们都很放心。去年,全村贫困户的人均收入达到4800多元。

日子越过越红火,也带动了村风民风的改变。今年疫情期间,脱贫村民刘武汉主动为武汉抗疫捐款500元,另一位不愿留姓名的脱贫村民也将5000元“巨款”捐给了安化县人民医院。

“唐溪村只是全县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个缩影。”安化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羽成说,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