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吃虾哪家强?益阳开动夏季吃虾“早班车”

2020-05-07 20:2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婉]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5月7日讯(通讯员 向婉)湖南人不仅爱吃虾,也擅长养虾,有数据显示,湖南小龙虾产量占全国第二。那么,今夏湖南吃虾哪家强呢?

5月1日,湖南养虾强区益阳开动夏季吃虾“早班车”,伴着小长假,举办了一场挑逗湖湘人味蕾的“益美益阳·益城益味”文和友小龙虾造物局暨立波文化红歌音乐节,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打出一套“小龙虾+红色旅游”的组合拳,欲为提振当地消费加把火。

小龙虾释放大能量,五一益阳有点“红”

随着湖南复工复业有序推进,在政府的主导下,拉动消费、促进特色产业发展行动正遍地开花。

为有效推动益阳市健康绿色消费,益阳市委市政府通过发挥当地产业优势,借助本次活动进一步优化 “小龙虾”产业链,拉动其他周边产业发展,解锁吃虾新姿势的同时,孵化出湖南又一文旅消费名片。

记者了解到,此次益阳造物局主题活动以小龙虾为媒,打造“虾吃集市”“虾胡闹啊”“江湖大虾”“虾看舞台”“虾播神马”五大亮点活动,汇集益阳20余款特色小吃,还设有“一元抢虾”“泉水钓虾”等实惠购环节。同时启动立波文化红歌音乐节,与清溪红色旅游文化激情碰撞,让益阳“益山、益水、益美、益城”形象得到充分展示。

2020年预计年产17万吨,益阳领衔湖南产虾地

记者获悉,以销售小龙虾为主的长沙现象级网红餐饮文化品牌“文和友”也将进驻益阳,带来品牌创新经营理念,结合益阳风味,深度挖掘、开发当地美食特色。湖南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CEO冯彬透露,益阳南县、沅江是湖南小龙虾的主要产虾地,而此次造物局活动上,文和友的小龙虾也全部来自益阳。

那么,文和友为何会对益阳另眼相看?

近年来,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推进产业兴旺的总体部署,益阳市始终坚持绿色优质、生态安全、产出高效的原则,大力推进稻虾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创建,全面提升稻虾产业核心竞争力,将稻虾产业打造成为益阳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柱产业。

2019年,益阳市共发展稻虾种养面积104万亩,年产小龙虾15万吨、稻虾米3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纯利每亩2000元以上;稻虾产业从业人员达17.8万人,经纪人达4000余人,3.64万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稻虾产业实现稳定脱贫。2020年,全市稻虾种养面积预计将达117万亩,年产小龙虾17万吨,稻虾米35万吨,综合产值240亿。

透过小龙虾看乡村旅游,益阳文旅发展加码

柳映清溪风景秀,山乡巨变映新村。近年来,益阳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城乡经济统筹发展进程。

据了解,2020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于4月28日在主会场安化开启,作为分会场之一的益阳高新区,产业优势显著,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家4A级景区清溪村山乡巨变第一村,也是国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故居所在地。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益阳高新区全面提升清溪景区战略定位,拓展空间布局,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城市文化主题公园、智慧乡村展示平台、田园养生体验基地,逐步形成了“一轴两核五廊六村”的发展格局。通过举办“益美益阳·益城益味”文和友小龙虾造物局暨立波文化红歌音乐节,将益阳特色产业及文旅资源进行全方位展示,既彰显益阳加码发展当地文旅的决心又展示益阳“党政+强企”的资源整合能力与创新发展思维。

“这是一场网红饮食文化与清溪红色文化激情碰撞的盛会,也是一次以节庆文化为载体、全面推介、生动展示益阳的重要平台和难得机遇。”益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立安在活动上表示,饮食是地方文化重要载体之一,借助湖湘人对小龙虾的热情,以丰富的美食文化活动促进消费回暖,持续推动“湖南人游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